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騎單車關節痛 當心紅斑性狼瘡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近來騎腳踏車風潮興盛,許多人享受騎車樂趣後,隨之而來是身體多處關節疼痛,但關節痛不一定是運動傷害,有名愛騎腳踏車的女病患運動完關節痛,看骨科、復健科不見起色,拖了太久才發現是紅斑性狼瘡引起。

台中縣豐原市天寶中醫醫院長林襄穎說,這位柯姓女病患每次騎腳踏車後,全身關節疼痛不已,一直以為是運動過度造成,但休息多天不見好轉,經骨科、復健科治療效果不彰,找上中醫想針灸,發現情況有異,轉介到風濕免疫科檢查,才發現是紅斑性狼瘡。

林襄穎說,柯女應本身就有紅斑性狼瘡患者,但病情隱匿不明顯,在劇烈運動後,病情才整個表露出來。

豐原醫院指出,紅斑性狼瘡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紅斑或皮疹、發燒、關節疼痛、蛋白尿等,騎腳踏車容易曝露在太陽紫外線下,恰好紫外線又是紅斑性狼瘡的重要誘發因素,病患才會總在運動後關節疼痛。另外有些病患不但關節痛,還會因紫外線照射使得皮膚出現紅斑,或有發燒現象。

林襄穎呼籲,喜愛腳踏車或其他戶外活動的民眾,如果發生不明原因的關節疼痛、皮膚紅斑或皮疹、發燒或倦怠等情形,都應警覺紅斑性狼瘡的可能性,儘早求助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九成「蝴蝶病」 偏愛找女生
.網路對對錯》苜蓿芽 誘發紅斑性狼瘡?

【2009/04/05 聯合報】

紅斑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