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雙腿常抽筋 血液循環差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俊杰】

問:錢大夫您好,家母今年68歲,長年以來,不論白天或是半夜,雙腿時常會抽筋,手指偶爾也會,嚴重時,甚至肌肉都會緊縮。曾經懷疑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及糖尿病所導致,但至醫院檢查甲狀腺及血糖,卻都正常,不知是否還有其他可能因素,會造成此一現象?或是有什麼保健方法,可以減少此情形的發生?煩請解答,謝謝!順頌時祺。(錢文蓉)

答:初步聽來,錢小姐妳媽媽該不會是我的病人吧?因為我曾碰過相當類似的個案。就妳媽媽的症狀看來,有可能是副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鈣離子或鈉離子濃度偏低使然;也有可能另有其他原因。不管怎樣,抽筋畢竟是個惱人的毛病,即使一時找不到原因,也可依症狀治療,先解決困擾再說。

抽筋大都發生在夜晚,且以入睡後的凌晨3、4點居多,主要是這時身體的所有肌肉全都處於放鬆的狀態,一旦身體突然變個姿勢,就可能牽動到這些肌肉。由於這時候的血液循環較差,生理反應較慢,如果肌肉未能及時啟動,就抽筋了。

服用肌肉鬆弛劑是緩解抽筋的最佳選擇,至於抗心律不整的奎寧錠,可作用在肌肉內部鈣離子及鈉離子的通道,也常被醫師選用。然而,這些藥物都僅止於抽筋後的症狀緩解,若要預防抽筋,還是得從日常保健著手才行。

我通常會建議飽受抽筋之苦的病患,每晚入睡前,不妨拉拉腳筋,或站立且趴在牆壁前,以腳跟站立,連續做5分鐘的拉筋動作。如果不嫌麻煩,每晚睡前雙腳泡泡熱水,促進血液循環,也不失為預防抽筋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夜間抽筋 適時補充鈣質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03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