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小腿黑青 靜脈曲張前兆

蜘蛛型靜脈曲張。(圖片提供/李相台醫師)
蜘蛛型靜脈曲張。(圖片提供/李相台醫師)

【聯合報/李相台/台北市李相台診所院長】

「醫師,小腿腫脹已困擾我半年,我發現還有3、4塊『黑青』,怎麼辦?」

眼前患者芳齡28,進入職場2年,工作需要站立,有時則坐辦公桌打電腦處理公文,腿部可見團狀細絲血管,細細往各處延伸。

她接著說,從黑青處延伸至來的小血管絲,月經來時會疼痛腫脹,用手敲一敲、打一打,還是卻無法緩解疼痛感。她很苦惱,擔心越來越嚴重,也不知可以治療嗎?這樣的煩惱,在年輕女性頗為常見,這是靜脈曲張的初期症狀,患者幾乎佔門診半數。

最常見症狀有:腿部腫脹、小腿沉重感、易累、疼痛、痠麻感、出現細小血管絲(淺層微血管曲張的呈現)、黑青狀等。黑青與深部微血管壓力過高有關,可能單獨存在,可能好幾處,除了點狀黑青,還會有放射線或是樹枝狀蜘蛛絲型血管出現,遠遠看來好似烏青一片。

這些初期靜脈曲張症狀,可能單一也可能數種同時出現,若不去理睬,有些在短時間內惡化嚴重成蚯蚓型靜脈曲張。

針對初期靜脈曲張,症狀輕微時,可採用醫療彈性襪壓迫治療,於工作中、逛街時、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穿著國際標準醫療用抗靜脈曲張一級彈性襪,幫助腿部血液回流,防止血液堆積在下肢造成靜脈高壓,避免靜脈血管受到高壓而如汽球般脹大,破壞血管壁構造,加重靜脈曲張病情。

一旦穿著醫療彈性襪時,都還有「痠、硬、脹、麻、腫、痛」等不適感,就須考慮進行手術治療。而醫療彈性襪僅能讓靜脈曲張惡化減緩,對於已經浮出且變形的靜脈血管,無法讓其恢復正常。如果對腿上細細的小青絲感到討厭或覺得不美觀,可用血管外雷射及局部顯微治療。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 非女性專利
血濃體質 當心靜脈曲張
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的方法
防靜脈曲張 別亂穿自製彈性襪

【2009/03/23 聯合報】

靜脈曲張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