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健康=財富》經濟不景氣 身體要爭氣

【聯合報/彭玉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大安門診部主任】

金融海嘯衝擊,人心惶惶,企業與商家的財務危機彷彿不定時炸彈,待業的人擔心失業會變成一種職業,職場上的人則因人力緊縮而加重工作負荷。此時,更要重新思考保健新策略,「健康就是財富」,有健康的身體就是工作的最大本錢。

以下提供四項建議作為參考:

1.少吃零食,多做運動:選擇有營養價值的食品取代零食與垃圾食物,並考量購買特價促銷的葉菜類與當季的水果,儘量做到天天三蔬二果,遠離癌症。而增加身體活動也是健康要素之一,將健身操當做宅娛樂,或者到戶外健走,既經濟又可促進健康。

2.管理情緒,維持好眠:財務危機最常見的情緒問題是失眠、焦慮,以及暴躁易怒,萬一傷心絕望時就會轉為憂鬱。所以要覺察與管理自己的情緒起伏,嘗試正向思維,所謂「心安就是平安」。

3.篩檢風險,廣A好康: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可做簡單的健康風險自我篩檢,例如:計算身體質量指數,(體重kg/身高m),如介於18.5與24間為正常。

可進一步參加各縣市衛生單位提供的多項免費檢查,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子宮頸抹片篩檢等等。此外,除了衛生部門網站有許多免費下載的保健資訊,許多在社區舉辦的健康講座,還贈送宣導品拼人氣,民眾可以就近參加社區活動A好康。以北市為例,輕鬆擁有「市民健康卡」,還可累計點數換贈品。

4.實施戒菸,醉不上道:今年元月實施菸害防制法新制,容許吸菸的場所銳減,加上菸品健康捐即將調漲,吸菸者如一天抽兩包菸,一個月約需支出4000多元。不妨從此戒菸及減少喝酒,馬上就可節省因菸品消耗與酒駕事故所需額外支付的相關費用。

【2009/03/03 聯合報】

高血脂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