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三叉神經痛 要先查病因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

問:錢大夫您好,日前我在報上看到你的專欄,提到三叉神經治療的方法。本人長期飽受三叉神經痛之苦,看到您提到有關電腦刀及伽瑪刀的直接照射,效果相當不錯,讓我重新燃起一線治療契機。希望錢大夫能推薦這方面的權威醫師,另外,術後是否可能復發。多久能復原?術後是否要回診?(高雄、陳小姐,60歲)

答:三叉神經痛確實令人難以承受,通常致病原因有兩種,一為腫瘤壓迫到神經,另一種則是正常血管與神經距離太近,當脈搏跳動時,血管擠壓到神經,就會產生疼痛感。

在治療方面,首先要先查明原因,如果確定是血管壓迫神經,首先可以透過藥物來改善疼痛,如果反應不好,就必須選擇侵入性治療,包括在臉上進行酒精注射,或是熱能燒灼,來來破壞三叉神經,減輕疼痛。大約七成患者可以獲得緩解,但部分患者不痛了,卻覺得發麻。

至於電腦刀、伽瑪刀、第三代X光刀、諾利刀等高能量的放射線儀器則屬於較新的治療儀器,治療效果可以達八成以上,但還是可能產生臉麻的後遺症。

如以高能量放射線儀器在治療三叉神經痛,隔天就可正常活動,復發機率約一至兩成,術後第一個月及第三個月,都需要回診追蹤,因為這類病人一開始都會服用藥物,術後必須視病人情況來減藥,所以一定得回診。

該名讀者希望錢大夫推薦醫師,這就有點為難,透過媒體公開那個醫師好,可能有違法令規定。建議陳小姐,可以就近至高雄地區幾家醫學中心掛號,由資深的神經外科醫師來看診,相信可以獲得妥善的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02 聯合晚報】

血管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