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腹股溝突然膨出 是疝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中博愛外科醫院副院長林鼎淯】

問:錢大夫您好,我有個很不好意思開口的問題,憋了很久,都不敢和別人說,今天只好偷偷地問您,還請您能為我指點迷津。謝謝!

我是個有一餐、沒一餐的勞工。兩個月前,我的左側腹股溝突然膨出一團來,有點痛,但只要一壓就壓回去了,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這一團東西愈來愈大,只要走久一點,就痛得不得了。我是靠發宣傳單過活的零工,每天都得走很久的路,我真擔心若有天不能走路了,老闆也不要我了,那該怎麼辦?請問錢大夫,我這是十二指腸或盲腸的問題嗎?或是其他的毛病?該怎麼處理?( 阿昌,49歲,桃園縣勞工)

答:阿昌你好,你的毛病和十二指腸或盲腸都沒有關係,應該是俗稱「脫腸」的疝氣,一定要治療才行,否則症狀會愈來愈嚴重,甚至腸子會卡住壞死而有生命危險。

疝氣可分失天性及後天性兩種。疝氣的盛行率約5%,台灣目前至少有一百萬人飽受此一疾病折磨。先天性疝氣的男女比率約一比一,後天性則是九比一,這是因為男性的骨盆較窄,斜度也較大,較易發病。

人體就像一棟房子,有的地方結構比較堅固,有的則比較脆弱,疝氣就是腸子從身體軀幹最弱的腹股溝處膨出體外的毛病,男性則會掉進陰囊裡面。外觀看來,疝氣從小如壘球到大如橄欖球都有,怎麼看都像個「大爛芭」、「大LP」,除了不好看外,走起路來也不方便。

疝氣的治療不難,主要是在局部麻醉下,先把從腹腔脫垂而下的腸子推回腹腔,接著再以腹股溝附近的肌肉群,進行自然組織的修補重建手術。整個手術時間不到半小時。如果手術做得好,疝氣不會再復發。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16 聯合晚報】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