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相似症狀/手會抖 壓力太大造成?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向堯】

問:我是一個公務員,在這個單位已服務近18年。外界可能以為公務員是不景氣時代的鐵飯碗,卻不知公務員的壓力常非常沈重。尤其近來外界批評很多,很多政務很難推動。

我觀察到許多跟我差不多同齡的女同事,好像都會有點手抖、嚴重時連嘴唇都發微微發顫的現象,尤其在忙碌時特別明顯。我自己也會有輕微的手抖。我不認為,她們和我是得了帕金森氏症。有同事私下猜,應是壓力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或神經衰弱。是這樣嗎?如果無法換工作,我們該怎麼辦?(45歲,台北,女公僕)

答:從妳的敘述看來,妳的手抖比較可能是顫抖症的臨床表徵之一。顫抖症分很多種,原因不同,就有不同的表現,巴金森氏症就是其中較常見的一種,但妳年紀還輕,應不是巴金森氏症患者才對。

妳和同事近來工作壓力都大,我認為手抖及嘴唇微微發顫的情形,可能和壓力、緊張及疲勞有關,屬生理性引起的顫抖症,但這部分應由專科醫師看診後再判斷。

此外,這些手抖的現象,也有可能來自於內分泌及藥物副作用,也可能是喝酒使然。就內分泌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常見,至於會導致手抖副作用的藥物,則有控制心律不整、治療氣喘及部分腸胃藥等。

妳若來就診,我會先透過詢問病史及臨床診斷等方式,先排除藥物及喝酒的可能性。之後,再抽血檢查肝腎功能、甲狀腺及女性荷爾蒙等內分泌,再做確認診斷。一般說來,抗焦慮藥物、短效鎮靜劑、乙型阻斷劑或部分巴金森氏症藥物,都可改善顫抖症的手抖症狀。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1/21 聯合晚報】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手抖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