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腦傷後遺症 個性轉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魏國珍】

問:我哥哥35歲,最近因為嚴重車禍傷到腦部,有腦出血,但沒有動手術,最近出院暫時在家休養,但家人都覺得他有一點不一樣,變得比較多話,走路變很慢,也比較不注意地上,感覺走路不穩,有時會頭暈、頭痛。

而且以前他脾氣還不錯,但是現在比較愛生氣,像最近家人叫他要多注意飲食,他就不耐煩,還說乾脆去喝西北風。是腦傷帶來的影響嗎?會造成長期個性改變嗎?(吳小姐,台中,上班族)

答:有些患者腦傷後雖然沒有肢體或語言上的障礙,但常會造成腦部的神經損傷,或是認知功能的改變;還會因為腦部積水、水腦症等而引起走路不穩。有些患者在治療一陣子後也會出現個性的變化、變得比較多話等。

臨床上有些病人會變得不太理人,甚至有人變得比較暴躁,還會有暴力行為。有些家屬會覺得奇怪,怎麼住院時還穩定,慢慢的卻有一些症狀出現。一般而言,這類患者需要觀察一年左右,才能確定腦傷是否帶來長期的影響。

建議吳小姐的家人要帶患者找神經外科醫師定期追蹤,至少每半年回診一次,由醫師問診,看看是否要作進一步的腦部影像檢查,如果有嚴重的暴躁、暴力等行為,可以請精神科醫師開藥物控制。這段期間若有言語上的衝撞,家屬可能要多一點耐心,因為病人的變化也非自己願意。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 (02)27639283。

【2009/01/10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