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科別

季節交替,哈啾連連....「過敏性鼻炎」有解藥嗎?

許多人剛起床的時候常常出現鼻塞、流鼻水的情形,也沒感冒等症狀,而且過一陣子又好了,這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或「肥厚性鼻炎」。
許多人剛起床的時候常常出現鼻塞、流鼻水的情形,也沒感冒等症狀,而且過一陣子又好了,這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或「肥厚性鼻炎」。
圖/ingimage

夏秋之交,季節交替,也讓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哈啾”連天。

有過敏性鼻炎的朋友們一定深知這久治不爽的毛病是有多麻煩,所以小編在這裡給大家支幾招,怎麼才能預防和緩解過敏性鼻炎。

過敏原不同,鼻炎類型也不同

過敏性鼻炎按發作時間大致分為兩種:

一種是季節性過敏,每到花粉散播季節就開始發病,每年發病季節基本一致。

還有一種就是常年性過敏性鼻炎,是指每年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持續在9個月以上,多為室內的過敏原,如塵蟎或其糞便所致,可能一年四季都會有症狀。

還有的人對於冷熱空氣的轉變非常敏感,冷熱一交替就會產生鼻癢、噴嚏、流涕等症狀。

清除過敏原可預防鼻炎

了解導致自身鼻炎的過敏原後,可以有針對性地開展預防。

舉個例子,空調作為家庭環境中最容易產生污染的家用電器,定期清潔,對預防黴菌繁殖和塵蟎繁殖很有效,進而可以降低過敏性鼻炎發作的可能性。

沖洗鼻腔等方法

過敏性鼻炎患者可以用「出門戴口罩,回家沖洗鼻腔」的辦法緩解症狀。

鼻腔沖洗適用於大多數鼻炎患者,可以作為日常基礎處理方法。

通過清洗可以減少鼻腔分泌物、減少吸附在鼻腔黏膜上的致敏物質,從而減輕鼻炎症狀。對於部分症狀較輕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僅僅靠沖洗鼻腔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對於症狀較重者,可到醫院就診,必要時,根據醫囑增加鼻噴劑和口服藥物等治療手段。

過敏性鼻炎到底能不能治療?

治療有兩個層次,一是通過手術或使用某種藥物而達到終身不再發病,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根治」;二是通過長期使用藥物控制症狀不影響生活,也就是「藥物控制」。

●根治有難度,但並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理論上來說,只要脫離過敏原接觸,或者是通過特異性免疫治療阻斷了過敏的環節,是有可能起到根治過敏性鼻炎的效果的。

但實際上,脫離過敏原接觸的難度很大,比如豚草過敏需要更換生活地區,這一點普通人就做不到。即便是特異性免疫治療,也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一方面是治療時間長,另一方面是導致過敏的物質很多,單一脫敏未必有明顯效果。

●藥物控制是比較可行的

通過鼻腔沖洗、鼻噴劑、口服抗過敏藥的搭配選擇,大多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或者是減輕症狀,縮短病程。也確實有部分人經過正規治療仍然沒有理想效果,這些人是目前治療的難點。

總之,對於過敏性鼻炎,預防勝於治療出門勤戴口罩很必要;注意換季溫度的急劇變化,注意保持居室清潔衛生,加強自我防範;採用藥物治療可以起到控制緩解症狀的作用,但需要遵循醫囑喲。

除了上述幾點,還要補充一點:適當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自身免疫力。希望大家不再被鼻炎困擾!

作者:朱穎瑩(上海市疾控中心)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過敏性鼻炎 過敏原 口罩 塵蟎 鼻噴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