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斌洋

法令紋太深可能是牙齒惹的禍 牙醫告訴你原因及立即改善方式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臉型是否呈現完美對稱,除了先天條件外,最大的關鍵在咀嚼。
臉型是否呈現完美對稱,除了先天條件外,最大的關鍵在咀嚼。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進入到五月感恩季,許多人開始會感受滿滿「母親節」氛圍。許多子女或許正考慮邀請媽咪到醫美診所進行「微整形」,作為母親節的禮物。

但是您知道嗎?其實「臉型年輕」與「牙齒健康」存在直接的關聯。而「臉型不對稱」與「法令紋變深」問題也可能是出在口腔嗎?

臉型對稱與口腔關係

首先讓我們來細看五官。您的臉左右對稱嗎?可能有人會覺得這問題有點奇怪,人臉本來就是對稱的啊!有一對眉毛、一雙眼睛、左右臉頰,鼻子和嘴巴也可細分為兩半。

左右臉確實呈現結構對稱,但是否呈現外形對稱,就很難說了。大家可以用自己的大頭照做個有趣的實驗,將照片沿著中線對折後,留下左半邊,然後將照片放在鏡子前面,以鏡像作為臉的右半邊,再拍下這張由原始照片與鏡像各出一半所合成的臉。接著,再將照片右半邊比照辦理,拼湊出另一張臉。

您會發現,這兩張臉竟然一張比較瘦,一張比較胖,有時甚至看不出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說,不是每個人的左右兩邊臉都完全對稱,一般來說會一邊較寬,一邊較窄。

但人的視覺偏好對稱,比較欣賞對稱帶來的美感。也許猛一看,我們說不出為什麼有些人的臉好看、討喜,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有些人的臉怎麼看就是不順眼。其實很多時候,原因就在臉部的對稱度。

臉型是否呈現完美對稱,除了先天條件外,最大的關鍵在咀嚼。就像我們雖然有一雙手,但大部分的時候會比較依賴慣用手。

同樣的,咀嚼時很多人也會有慣用側,尤其是當某側牙齒排列較差或缺牙,比較沒那麼好用時,我們自然習慣多用另一側咀嚼。

慣用單側牙齒會使那一側的咀嚼肌肉受到較多刺激,肌纖維變得較豐厚結實,臉型就會慢慢變得不太一樣。如果再嚴重一點,還會影響到顳顎關節。而為了讓臉型可以對稱,必須讓兩邊的牙齒都能有效率的平均使用。

顳顎關節等同幫助嘴巴這扇大門開閉的兩個門片鉸鏈,若過度使用單側咀嚼,當其中一個磨損時,這扇門就會歪一邊。也就是說,這時臉型不只會不對稱,中線還會偏移,看起來更不美觀。

所以,想讓自己的臉有漂亮的對稱性,必須有意識地調整咀嚼方法。如果牙齒有問題或缺牙,也必須趕快處理,不要因此養成不良的咀嚼習慣,讓臉型更不對稱。

嘴角法令紋與口腔關係

「淡化法令紋」一向是很受歡迎的醫美項目,畢竟兩條深深的法令紋不但讓人看起來嚴肅,也顯老氣。只是,大部分人都會把原因歸咎於年歲漸長、膠原蛋白流失,總認為想解決問題,就應該去醫美診所做療程。殊不知口腔垂直高度下降,也很可能是法令紋出現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臉的垂直高度,主要由三個區段構成:髮際到眉心的額頭區是「上庭」,眉心到人中的鼻樑區是「中庭」,人中到下巴的嘴唇區是「下庭」。命理面相學有種說法,下庭與身體健康有關。又有一說是,下庭部分愈飽滿,老年運愈好。

面相學觀點見仁見智,但下庭的人中到下巴部分剛好是屬於口腔區域,與進食相關。唯有常保口腔健康,才能好好攝取營養,提供身體所需。再者,人中到下巴飽滿,表示口腔垂直高度正常,牙齒沒什麼磨損。可以不為牙齒煩惱,正常進食,老年生活當然比較愉快。

如果從美學的角度來看,從人中到下巴這個部位的皮膚,猶如一頂帳篷,牙齒就是這頂帳篷裡的支柱。如果這個支柱崩壞,帳篷可能不但會往下垮,還可能垮得不對稱。本來繃緊的口唇表面,也會出現許多皺褶,法令紋因此變得明顯,或甚至一高一低。

例如牙周病所造成的掉牙、缺牙不補,以及磨牙等,就會直接影響口腔的垂直高度。

有時候,光是重建口腔垂直高度,並且把缺牙補起來,就能有效淡化法令紋,看起來也會年輕個十幾二十歲。

因此在母親節前夕,如果發覺自己心愛媽咪出現「臉型不對稱」與「法令紋變深」的情況時,考慮去醫美診所「進廠維修」前,或許邀請媽媽先到牙醫診所做仔細的口腔檢查,也是一個送給媽咪「美麗」與「健康」兼顧的治本好禮喔!

以上內容部分摘錄自黃斌洋醫師《醫口咬定你的健康》新書。也歡迎參閱「暖男牙醫說故事阿斌哥」影片相關內容延伸

法令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