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一個人圖鑑

以為先走的人會是我 賴鴻政:「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必須獨自面臨一個人」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必須獨自面臨一個人」。賴鴻政前半輩子專心行醫,妻子是全家支柱,柱子卻意外倒塌。妻子驟逝,讓他開始思索著一個人的老後。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的臉書陽光又有活力,不是認真參加醫學會,就是努力練跑,規律運動。大多數的人可能並不知道,賴鴻政兩年前驟然失去妻子,一家四口幸福的全家福,少了女主人身影,他身心重創,日子過得渾渾噩噩、行屍走肉,「以為先走的人會是我,沒有預期她會離開。」

「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必須獨自面臨一個人」。身為忙碌的婦產科醫師,賴鴻政前半輩子專心行醫,妻子是全家支柱,柱子卻意外倒塌。消沉、痛苦了幾個月,有一天突然驚覺,不能再這樣下去,生離死別這堂功課太痛,但還是得接受,必須重回生活軌道,「日子終究得過下去。」

除了看診、開刀,如何重新找到生活重心?下半生該從哪裡出發?一個人可以過什麼樣的生活?這一連串問題讓賴鴻政想了很久,答案是「運動」。

賴鴻政唸建中時身高一七七公分,體格壯碩,是學校橄欖球校隊主力。他決定從調整體能著手,開始在河濱公園跑步,但跑著跑著覺得無趣,轉向爬山,目標是攀登百岳,還參加專業登山社團,首座目標奇萊山。上山前自信滿滿,沒想到翻山越嶺時,才驚覺體力比想像中差,險些成為山友的拖油瓶。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
記者林俊良/攝影
為了鍛鍊體能,賴鴻政加入三鐵訓練營,接受單車、跑步、游泳等訓練,他說,「醫療是專業,運動也是專業」,在吸吐、使勁、用力之際,均需技巧,這讓他第一次感受到運動後的疲累與舒坦,心靈純然放空,發現運動讓他忘了失去太太的痛。

醫師是令人稱羨的工作,但人際關係同質性高,這一兩年運動,賴鴻政結識許多不同職業、背景、年齡的新朋友,以前想像不到的人,例如三鐵訓練班中,賴鴻政認識跑友「小璧」,一起練習、鍛鍊體能,共同參加被喻為最硬的墾丁三鐵,他最近才得知,從事設計工作的小璧視力嚴重受損,單眼失明,「每個三鐵人背後都有故事。」

妻子選擇離開,賴鴻政其實到現在還是難以接受,但遺憾就是這樣發生了,無法重來,他也只好學習面對,將悲傷心痛與鍛鍊體能時的肉體之苦融合一起,逐漸感受到運動後意想不到的好處。而妻子的離開,讓他意會到,不管是夫妻、父子,終究要各自獨立,學會「各自長好」,對兩個兒子的期許也是如此。

賴家兩個兒子在紐約、倫敦兩地工作生活,均為金融新貴,賴鴻政說,對於兒子們唯一期望是早一點結婚成家,讓他抱孫、當爺爺,但他壓根沒想過要跟兒孫住在一起。他說絕對不會依賴年輕人,會照顧好自己,維持身心健康,不讓孩子擔心,這是他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妻子驟逝,讓他開始思索著一個人的老後。「退休有如更年期,不能直接一刀切下去,必須提早規畫,否則會很可怕。」賴鴻政說認為,除了擁有基本的經濟能力、保持良好體能,建議從五十歲起,多方嘗試及培養興趣。

賴鴻政笑著說,年輕時喜歡彈吉他,自認音準還不錯,今年初學了一兩個月大提琴,但難度實在太高,且時間難以配合,所以先暫緩,但已將練琴列入退休後重點學習課程;學習廚藝也在退休後學習清單中,他對料理是門外漢,連煮麵都失敗,但想一個人好好生活,他想一定要挑戰基本的烹調技能。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
記者林俊良/攝影

體能變好了,賴鴻政對自身關節活動度、身體柔軟度也充滿自信,雖然年近六十,但仍不忘年少時的雲門夢,退休後想參加舞蹈課程,學跳現代舞,做一些沒做過的事。現在單身,看診、手術、練跑、練三鐵,生活充實,賴鴻政不排斥未來身邊能再有個伴,陪他走完人生,但他說不強求,「畢竟不是十八歲,要考慮的層面更多。」

●賴鴻政小檔案

年齡:55歲

職稱:雙和醫院副院長

一個人一句話:把自己生活過好是最重要的基本,運動是維持身心平衡最好的方法

來測退休力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https://pse.is/3uraub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