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你和寵物同時發黴了該怎辦?醫師:必須一起接受治療

黴菌感染是屬於人畜共通的皮膚疾病,每年夏天類似個案明顯增加,因為黴菌喜歡溼熱環境,飼主抱著感染黴菌的狗、貓或是兔子時,身體又流汗潮濕,黴菌就可能落地生根。
黴菌感染是屬於人畜共通的皮膚疾病,每年夏天類似個案明顯增加,因為黴菌喜歡溼熱環境,飼主抱著感染黴菌的狗、貓或是兔子時,身體又流汗潮濕,黴菌就可能落地生根。
報系資料照

小八是一隻胖胖的摺耳貓,毛茸茸模樣,有如一顆圓球,相當可愛,惹人愛憐。怡如念大一時,在外住宿,當時男友買了小八,當做她的生日禮物,一年後兩人因故分手,但小八已經是她生活的一部分,陪著她寫作業,一起睡覺,一晃眼三年多。

入夏以來,天氣炎熱,怡如帶小八至寵物美容店剪毛,身上長毛剪短了,就像是一隻小獅子,不管是唸書、講電話、看電視,甚至是睡覺時,怡如總習慣抱著貓咪,心想「有沒有男友,一點都不重要。」

最近怡如的手臂、大腿,甚至頸部,冒出好幾個圓形丘疹,中間脫皮、外圍則是突起、紅腫,又癢又痛,至皮膚科門診就醫,醫師研判為黴菌所引起的體癬,必須連續使用抗黴菌藥物。

怡如聽了滿頭霧水,心想「黴菌感染,不就是香港腳,專門長在指縫,為何會出現在四肢及頸部?」,請教醫師可能的感染來源,才知道黴菌源頭應該是小八,因為小八前不久因感染黴菌,身上多處脫毛,想要治癒,必須人跟寵物都接受治療。

開業皮膚科醫師陳律安表示,黴菌感染是屬於人畜共通的皮膚疾病,每年夏天類似個案明顯增加,因為黴菌喜歡溼熱環境,飼主抱著感染黴菌的狗、貓或是兔子時,身體又流汗潮濕,黴菌就可能落地生根。

臨床觀察,當寵物將黴菌傳給飼主時,人類皮膚症狀反應較為明顯,起初為小紅疹,逐漸擴大,形成圓圈,有如錢幣,中間脫屑,圓形周圍則突起、紅腫,嚴重時,還會產生水泡、分泌物,異常搔癢,甚至出現刺痛。

陳律安指出,被寵物傳染黴菌的患者以年輕人居多,且女生多於男生,原本白晰的手臂、大腿長出了模樣有點噁心的圓形體癬,又癢又痛,在得知是被狗兒子、貓女兒所感染時,均深感意外。

陳律安說,人畜共通的黴菌感染,動物以狗、貓與兔子、老鼠等有毛的小動物為主,最特別的是,沒有毛的刺蝟身上也可能傳染黴菌,因為刺蝟身上有一種特殊菌種的黴菌,也可能傳染給飼主。

陳律安表示,黴菌種類相當多,不管是哪一種,都必須持續使用抗黴菌藥膏,治療二至三週,如果嚴重的話,則考慮服用抗黴菌藥物,但這類藥物容易傷肝,必須謹慎使用。

如何減少毛小孩黴菌感染風險?陳律安指出,寵物感染黴菌,症狀與人類不太一樣,常見症狀為圓型或非圓型,且無特徵性的脫毛現象,有時合併鱗屑、紅斑或因搔抓而形成結痂等。

如果發現毛小孩出現上述症狀,就應該帶至動物醫院接受治療,此外,每個星期都應幫狗、貓、兔子等寵物洗澡,洗後記得以吹風機將毛髮吹乾,每天幫寵物梳毛,並讓寵物多曬曬陽光,預防感染黴菌。

最重要的是,就算寵愛毛小孩,也不建議一起睡覺,才能減少感染風險。抱完愛犬愛貓時,記得以肥皂洗手。建議以稀釋漂白水清潔消毒環境,並使用除濕機,降低濕度,藉此抑制黴菌生長。

如何避免被毛小孩傳染黴菌?

1.經常幫寵物洗澡,每天刷毛,並多曬太陽。

2.如果毛小孩局部脫毛,合併鱗屑、紅斑,務必帶至動物醫院,接受治療。

3.抱毛小孩,記得以肥皂洗手。

4.不要跟寵物一起睡覺。

5.常以稀釋漂白水清潔消毒環境。

6.使用除濕機,降低濕度,避免黴菌滋生。

資料來源/陳律安  整理/李樹人

寵物 黴菌感染 丘疹 人畜共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