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樂齡幸福學1/國衛院長梁賡義幸福撇步:持續運動 正向心態

梁賡義(右)每天花30分鐘走路運動,以慢走混合快走為主,避免肌少症上身。本報資料照片
梁賡義(右)每天花30分鐘走路運動,以慢走混合快走為主,避免肌少症上身。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 每天運動30分鐘

● 遠距視訊維持家族溫度

● 邁入70歲持續貢獻所能

70歲的國衛院長梁賡義笑稱,「我不覺得自己是老人。」他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正是自己目前人生最佳寫照。本報資料照片
70歲的國衛院長梁賡義笑稱,「我不覺得自己是老人。」他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正是自己目前人生最佳寫照。本報資料照片
國衛院長梁賡義繁重的公務之外,在新冠疫情期間,兼任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今年邁入70歲的他笑稱,「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老人。」

對於進入樂齡階段的梁賡義來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正是他目前人生的最佳寫照。現在的他,更注重健康,每天運動30分鐘,持續學習,維持正向思維,期盼多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健康生活 幸福感重要基石

「健康還是最重要的!」梁賡義分享說,年輕時踢足球、打籃球,運動量很大,但隨著年紀增長,不能再做高強度的運動,現在運動是以慢走混合快走為主。即便疫情升溫,每天仍會花30分鐘走路,有時會做重訓,維持肌肉力量,避免肌少症上身。飲食方面,則追求營養均衡,避免吃太多或吃消夜。此外,他很注重睡眠,不讓自己承受太大壓力。

視訊兒孫 珍惜家人常互動

疫情下,他常會與在美國的兒孫遠距視訊,陪伴兒孫以中文互動,溫熱家族的感情,因此在疫情籠罩下仍可維持幸福感。梁賡義表示,未來,許多人邁入老年後,可能因為沒有兒孫輩,或兒孫輩在外地工作而面臨許多挑戰,此時若有機會能夠做點事情,並找到生活的意義與價值,才能獲得新的動力。

「即使70歲了,對社會還是可以有很多貢獻。」梁賡義認為,原本生活的步調很快,突然停下來並不是好事。有一位朋友的父親退休後急速停頓,很快就過世了,兒子便反其道而行,刻意將自己弄得更忙,結果身體撐不住而中風。他從朋友經驗體悟到,「過與不及都不好,平衡是很重要的。」

持續貢獻 推動國家級研究

梁賡義期待自己可以持續貢獻所能,像推動國家級「高齡醫學及健康福祉的研究中心」成立就是其一,也希望透過方法可以分享幸福分享愛,讓更多高齡族群樂在健康、樂在幸福。

年長族群 需國家政策關心

從2020年開始,台灣的死亡人數已超過出生人數,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至2025年,我國人口中逾20%比率為65歲以上年長者族群,換言之,我國即將變成「超高齡社會」,人口呈現負成長趨勢。

為了幫助廣大年長者活得更健康、更有意義,2020年12月5日行政院宣布在國衛院架構下成立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該中心位於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建議物含括地上六層、地下兩層,這項政策讓梁賡義格外振奮,也感到非常有意義。

梁賡義表示,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於2021年開始運作,規畫以五年時間延攬30位相關研究人員,希望藉由實證研究提供政策上的建言,並讓政府在擬訂政策的時候更有客觀依據,進而讓政策更符合高齡需求,同時造福更多年長族群。

2022高齡心理健康照護論壇–銀向樂齡生活的必修課

邀請重量級專家分享幸福學訣竅!從睡眠、飲食到身心保養,每個環節都面面俱到,期待所有人都能在幸福中攜手前進,並擁有更多健康能量、活力。

直播時間:6月18日(六)上午9時元氣網LIVE直播📹

❗️點擊參加,直播不錯過,請點👉 https://fb.me/e/k37g9uY2r❗️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