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肺炎鏈球菌來襲/具抗藥性、病程快 高風險族群應接種疫苗!

今年是「流感大年」,同時多病毒感染機率增高,專家呼籲應盡快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增強保護力。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是「流感大年」,同時多病毒感染機率增高,專家呼籲應盡快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增強保護力。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染疫人數超過七百萬,如加上黑數,恐逾千萬,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提醒,確診者於康復後,若不慎感染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可能提高肺炎重症風險,建議儘速施打流感、肺炎等疫苗,平安度過這波免疫負債的大考驗。

王復德說,這幾年全民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呼吸道感染病人明顯減少,許多醫師幾乎不曾收治流感病人,但這也令人擔心,一旦病毒、致病細菌群起反撲,甚至多重感染,則診斷、治療將更為棘手。

王復德表示,感染病毒、細菌、黴菌,均可能引發肺炎,而肺炎是感染症中最難掌控的疾病,死亡率也是最高,曾連續多年穩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三名。

「肺炎鏈球菌為引起肺炎的最常見原因。」王復德說,主要侵犯對象是年長者、慢性病患、免疫不全者、幼兒,初感染時,症狀不太嚴重,但病程變化極快,可能在短時間內惡化,醫師戒慎恐懼,謹慎以對。

在治療肺炎鏈球菌侵襲性感染,最大的挑戰為「抗藥性」,早期治療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肺炎,盤尼西林效果顯著,隨著細菌抗藥性愈來愈強,治療會 益加困難。

另一項挑戰為多重感染,王復德表示,如果病人同時感染細菌、病毒,一時之間,找不到病因,無法精準治療,病情很容易急速惡化,預後情況變差,影響活動能力。

看似平常的肺炎,卻可能奪人命,王復德說,「最好的作法就是防患未然,不要得到肺炎,而接種疫苗絕對是有幫助的。」不管是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高風險族群均應踴躍接種。

舉例來說,在十名流感肺炎重症住院患者中,平均八到九人沒打過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重症個案也是如此,沒打相關疫苗的比率更高。

王復德強調,肺炎鏈球菌是導致肺炎最重要的致病菌,幼兒、年長者、慢性病患、免疫不全者更應接種疫苗。

王復德表示,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已經上市多年,技術成熟,安全性高,絕大多數人打完都沒什麼感覺,頂多是注射部位局部紅腫,沒有其他副作用。

如家中高風險族群成員因某些原因,不適合打疫苗,建議其他家人接種疫苗,進而建築一道穩固防疫系統,保護沒打疫苗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本報資料照片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