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賴瓊慧:擴大公費HPV疫苗接種 高中生、產婦都要打

林口長庚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賴瓊慧
林口長庚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賴瓊慧
報系資料庫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示於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國內自2018年對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林口長庚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賴瓊慧直言,「以國內目前的接種策略,是不可能根除子宮頸癌的。」她指出,公費HPV疫苗應擴及高中女生、產後婦女,鼓勵19到25歲成年女性自費接種,並建議兩年後將國一男生納入公費接種對象,才有可能達到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要因子,賴瓊慧指出,HPV感染將導致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等女性癌症,名列女性十大死因的子宮頸癌,更是HPV導致的女性癌症之首,根據國際上的研究,HPV-16、18、52、58為高致癌型別。

根據賴瓊慧的最新研究「結合子宮頸抹片檢查及HPV DNA檢測之子宮頸癌篩檢」,進行國內超過一萬人次的篩檢,結果發現,結合子宮頸抹片檢查及HPV檢測,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及子宮頸中重度皮內瘤的女性感染HPV可達97.2%;而其中最常見的型別依序HPV-52、18、58。

擴大疫苗接種年齡、性別,有過性行為也應施打

2018年起,國內目前僅針對國一女生接種公費HPV疫苗,賴瓊慧建議,公費疫苗接種對象應補種16至18歲的高中女性,同時鼓勵19至25歲成年女性,自費接種HPV疫苗;針對未接種HPV疫苗的產婦,她則建議以「支持生育」為出發點,公費補助其產後接種HPV疫苗。藉由「多年齡世代」的接種策略,擴大HPV保護力。

即便是已發生過性行為者,賴瓊慧建議仍應接種HPV疫苗。她解釋,HPV型別超過百種,台灣常見型別也有四十種以上,即便不幸已感染某一型別,接種疫苗仍可降低未來感染其他HPV型別的機率。

賴瓊慧補充,根據研究,曾經感染過HPV的帶原者,再度感染不同型別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三倍之多,意即存在「易感體質」。故不論已感染過HPV的帶原者、已有過性行為者,都可以考慮「接種疫苗,把對其他型別的保護力補齊」。

過去各界多認為HPV感染僅與女性有關,事實上,男性與女性同受HPV威脅,反覆感染將造成口咽癌、肛門癌及陰莖癌。要翻轉成見,賴瓊慧認為,應從教育著手。除對民眾進行衛教,也應於與HPV男性癌症相關的泌尿科、耳鼻喉科、直腸外科等醫學會,開設教育課程,深化醫療服務提供者「男性接種HPV」之觀念。衛教施行兩年後,賴瓊慧說,基於性別平等,男性應有施打HPV疫苗保護自己的選擇,社會對於HPV男性癌症的衛教較普及後,可以從國一開始為男性公費施打疫苗。

疫苗應涵蓋台灣常見之HPV 52、58型

賴瓊慧解釋,目前公費的二價疫苗僅涵蓋16、18兩型,四價疫苗雖多了6、11兩型,卻仍未包含國內子宮頸癌高致癌風險的HPV 52、58兩型。若要獲得HPV 52、58型之保護力,就必須接種九價疫苗。

她說,「目前,九價疫苗的型別範圍最廣,已可涵蓋九成以上在台灣容易導致癌症的HPV型別。」不過由於九價HPV疫苗價格較高,而政府預算有限,目前仍無法公費施打,「大家真的應該來思考,該怎麼做。」

HPV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