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治療/六旬婦紋眉染C肝 醫師:新藥雖納健保但治療後仍需追蹤

醫師呼籲,C肝雖可治療,但治療後若使用或輸入到受汙染針具、注射器或血液、滅菌不完全之器械,仍有再度感染C肝的風險。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醫師呼籲,C肝雖可治療,但治療後若使用或輸入到受汙染針具、注射器或血液、滅菌不完全之器械,仍有再度感染C肝的風險。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民眾治療C肝無需再等,但治療後仍應後續回診追蹤。衛福部日前宣布,6月起放寬C肝新藥給付條件,只要驗出病毒就可治療,無需等待六個月。胃腸肝膽科醫師說,民眾C肝治療過後,雖體內病毒量不存在,可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但仍較一般人為高,因此癒後定期追蹤不可少,並小心併發肝硬化或食道靜脈曲張等症狀。

65歲陳姓婦人多年前因紋眉感染C型肝炎,後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也遵醫囑接受按時追蹤,但上個月回診時,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腫瘤約1.2公分,確診為早期肝癌,所幸及早發現、目前治療後已痊癒。

收治該婦人的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何欣玲表示,C肝雖可以治療,但治療後因身體無法產生保護性抗體,若後續使用或輸入到受汙染針具、注射器或血液、滅菌不完全之器械,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仍有再度感染C肝的風險。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肝癌為我國癌症主要死因第二位,僅次於肺癌。由於肝癌早期沒有症狀,因此常被忽略,然而C型肝炎患者亦是罹患肝癌的危險族群,應鼓勵患者及早接受治療。

何欣玲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一旦感染就有可能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三部曲,若等到有任何徵兆才就醫,通常為時已晚。假若肝功能、超音波檢查皆正常,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並每3至6個月抽血檢查肝功能及胎兒蛋白;此外,切勿服用不明的草藥或偏方,以免造成肝臟的負擔。

健保署宣布,6月1日起放寬C肝口服藥健保給付治療門檻,條列如下:

一、 C肝抗體(Anti-HCV)陽性者,無需等待六個月

二、 新增12至18歲青少年C肝基因1型患者的口服藥物健保給付

三、 擴大給付泛基因型、泛纖維化及不含蛋白酶抑制劑之新型C肝口服藥物

C型肝炎 肝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