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時間盤腿坐小心傷腰椎 醫師教多做這運動減傷害

雙手托天理三焦。資料提供╱林頌凱 製圖/元氣網
雙手托天理三焦。資料提供╱林頌凱 製圖/元氣網

● 長期盤腿坐,易歪頭、駝背、腰椎椎間盤突出、膝關節退化

●盤腿靜坐是休養身心靈好方法,可在下面墊軟墊,背後靠著牆壁或靠墊

●防止傷腰傷脊椎,盤腿坐要三不五時就起來走走或伸懶腰

長期盤腿而坐,小心傷腰椎。圖/123RF
長期盤腿而坐,小心傷腰椎。圖/123RF

正確的姿勢和生活習慣,有利於健康和好的體態;錯誤的姿勢和生活習慣,則容易為身體帶來傷害。

現在居家流行簡約風,一個茶几加上一個坐墊,吃飯、工作、看電視可能都在同一個地方,「盤腿而坐」一次就是好幾個小時。

盤腿造成膝關過度彎曲

盤腿坐看起來是個讓人放鬆的動作,相較於正襟危坐,感覺可以讓人坐得比較自在、比較久。但如果仔細觀察,當一個人盤著腿坐著看電視或打電腦時,他的身體往往同時存在幾個錯誤的姿勢,例如歪頭、駝背、骨盆傾斜,還會造成膝關節和髖關節過度彎曲。

如果每天持續這些錯誤姿勢好幾個小時,日積月累下來就會出現以下症狀:

●歪頭和駝背:易導致「上交叉症候群」,讓人肩頸痠痛、胸悶、交感神經失調,甚至頸椎長骨刺。

●骨盆傾斜:會影響身體下半身的循環,導致軀幹和下肢的肌肉張力異常,長期累積下來,容易發生腰椎椎間盤突出或長骨刺。

●膝關節和髖關節過度彎曲:關節會提早退化,導致臀肌過度緊繃,產生假性坐骨神經痛。

在這麼多的潛在傷害中,尤其是頸椎和腰椎的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最容易導致長久的後遺症。

平時可做八段錦的「雙手托天理三焦」動作,可有效避免長時間盤腿坐導致的各種後遺症。示範/陳紹誠   本報資料照片
平時可做八段錦的「雙手托天理三焦」動作,可有效避免長時間盤腿坐導致的各種後遺症。示範/陳紹誠 本報資料照片

雙腿蜷曲較難調整姿勢

盤腿坐和蹺二郎腿,哪一個姿勢對身體比較傷?答案是盤腿坐。蹺二郎腿雖然也是不好的姿勢,但畢竟蹺腳的時候背是有靠著的,身體上半身的重量可以靠椅背來分攤,頸椎和腰椎承受的壓力就減少許多;再者會蹺腳代表當時坐的是較高的椅子(坐矮板凳是蹺不了腳的),相較於盤腿坐時雙腿蜷曲在一起,要調整姿勢簡單許多,比較不會讓身體長時間處於錯誤姿勢。

事實上,盤腿坐並非不好,「盤腿靜坐」更是休養身心靈的好方法,真正不好的是長時間用錯誤的方式盤腿坐。

推薦做八段錦運動

要避免錯誤姿勢盤腿坐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一直處在必須盤腿坐的環境中。吃飯就在餐桌吃、工作就在書桌做,即使只能盤腿坐,也可以在下面墊個軟墊,背後靠著牆壁或靠墊,三不五時就起來走走或伸伸懶腰,都是防止傷腰傷脊椎的好方法。

推薦平時可做八段錦運動的「雙手托天理三焦」動作,每天兩次,一次五回,可以有效避免因為長時間盤腿坐所導致的各種後遺症。

 

椎間盤突出 蹺二郎腿 駝背 關節退化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