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武漢肺炎v.s.SARS 傳染途徑比一比

大陸湖北省武漢市爆發「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大陸湖北省武漢市爆發「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法新社

基因相似度近80%

專家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與SARS相似度僅近80%,基因序列差異較大,不過,冠狀病毒演化速度快,未來並不排除人傳人,無論政府或醫界都須留意。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2002年的SARS疫情與去年底出現的武漢肺炎,雖都是冠狀病毒,但基因不同。SARS流行地區主要集中在中國東南地區與香港,武漢肺炎則在武漢。

武漢肺炎/

潛伏期7-14天,傳染途徑:動物傳人

SARS/

潛伏期1周內,傳染途徑:飛沫傳染

他說,傳染途徑上,SARS可人傳人,主要透過飛沫傳染、直接或間接接觸患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則是動物傳人的可能性較高;潛伏期部分,SARS多為一周內,武漢肺炎則是7到14天。

發燒咳嗽 症狀相似

而在症狀上,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SARS患者會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並可能同時出現肌肉痠痛、腹瀉、倦怠;武漢肺炎則是發燒、咳嗽,部分患者可能出現呼吸困難。雖有部分差異,但其實症狀很相似。

黃高彬擔憂,目前數據分析上,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並無確切人傳人證據,如之前的兩例家庭小群聚皆為去過該武漢海鮮市場或工作者,但今天中國大陸瞬間增加100多例個案,加上北京、廣東省都有疫情,此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機會不敢說沒有。

肺炎 冠狀病毒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