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為什麼打了疫苗還會確診?醫曝2個關鍵感染途徑

黃軒

染疫機師接種新冠疫苗第一劑後第九天確診。圖為華航園區三棟建築執行消毒作業。中央社
染疫機師接種新冠疫苗第一劑後第九天確診。圖為華航園區三棟建築執行消毒作業。中央社

打了COVID-19疫苗,還會確診嗎?

這幾天有兩個指標人物,一個叫華航機師,一個是印度醫生,因為打完疫苗後還會被確診,很多記者問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這只有分成兩部份:

1.真的打滿疫苗後,仍有確診,仍會死亡

A.完成接種新冠狀疫苗後,再感染(印度裔傳染病專家)

2.有打疫苗接種,但未有完整打疫苗,是容易確診。

B.未完成接種新冠狀疫苗,易感染(華航機師)

在美國超過8700萬「完成接種疫苗」的人中,仍有7157名美國人感染了COVID-19,這一比例很小只有0.008%。

這當中也有74名接受全程疫苗接種的人已經死亡(佔感染人數的1%),有7%的人住院。40%的感染發生在60歲以上的族群中,而65%是女性。

而5月3日,美國印度裔美國人傳染病專家拉金德拉·卡皮拉(Rajendra Kapila)完成了滿兩劑輝瑞mRNA疫苗後,前往印度照顧他生病的岳父,不幸感染COVID-19病毒去世。因為他本人是這種因為完成接種新冠狀疫苗後再感染,我們一般稱這個叫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 )。

先說什麽才是叫「完整的接種疫苗」?

你不只必需「打滿劑量」(Pfizer、Moderna、AZ)的第二劑,嬌生公司的疫苗(只打一劑),也「得滿了14天」之後,然後又確診,才是叫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

1.疫苗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

COVID-19疫苗就像是為我們的免疫系統的訓練營,使免疫細胞學會如何打敗真正的COVID-19病毒。

接種足量的疫苗,可以保護我們變成重症而避免死亡,但即使是最好的COVID-19疫苗,也不可能是100%、完美無瑕的保護您可以免受感染。

當完整注射疫苗滿劑量,又在COVID-19疫苗使用後≥14天,在呼吸道樣本中檢測到COVID-19 RNA或病毒抗原,這就是疫苗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的確診。

2.為什麼會發生疫苗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

COVID-19疫苗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是不斷的,部分原因是剛剛提到的沒有完美的疫苗,部分原因是疫苗在免疫系統中失靈,而未發揮訓練作用。

請記住,疫苗實際上是模仿SARS-CoV-2病毒,以幫助您的身體學會抵抗真正的病毒。在某些人中「疫苗可能在其體內免疫系統中,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產生出必要的抗體來抵抗感染」。

3.疫苗突破性(Breakthrough Infection)的感染率

或許我們也可粗估各疫苗的突破感染率(Breakthrough Infection rate),如下約略表示:

95%的疫苗功效= 5%的突破性感染(例如BNT或Moderna第二劑完成了有95%保護力,其突破性感染率是5%)

75%的疫苗功效= 25%的突破性感染

50%的疫苗功效= 50%的突破性感染

但是疫苗突破感染率實際上是通過公式計算的:(100%–疫苗功效百分比)x攻擊率

但COVID-19的攻擊率相對較高,約為1%,因此真正的疫苗突破率遠低於您的預期。【在美國超過8700萬「完成接種疫苗」的人中,仍有7157名美國人感染了COVID-19,這一比例很小(0.008%)。】

未完成接種新冠狀疫苗,易感染 (華航機師)

新聞媒體報導全台首例!華航染疫機師曾打AZ疫苗 接種第一劑後仍確診,很多民眾的認知以為我有打疫苗接種,就算有效的殺光COVID-19病毒了。

我剛剛說一個完整的疫苗接種是要滿劑量(二劑或一劑),還得有足夠時間才能生產足夠的抗體,「絕對不是有打就算有效了」。

這是因為:

1.疫苗時間的落差(Lag time)

There is also a lag time between when you get your first shot and when your body starts building immunity.

其實,每種疫苗的保護力都是接種疫苗12或14天後才會發揮像資料顯示,如果接種完第一劑,會有52%的保護力,那也是你得滿12天才能有的效果,而不是一打完你的抗體就成了。(華航機師打完第一劑疫苗之後,在第9天就確診了,代表根本沒有保護下,就是易感染)

在接受第二劑之前,也有些疫苗的第二劑,仍得隔了28或14天後,才能接種第二劑疫苗。

一般民眾以為有打了疫苗之後,自己身體就有保護力,他們忘了疫苗針打入身體,和身體出現抗體可以有作用,有時間落差(Lag time)。

2.在等待中疏防,易感染

For starters, you might have been infected before you even got your shot.

在全球社區感染的風險中,你可能未打疫苗接種前的10-14天內,早已被病毒捷足先登入身體內,只是沒有症狀、沒有發病而已。你正等待開始打疫苗前,已經開始感染病毒。

當然,這些包括了你打第一劑之後,等待第二劑過程中已經感染,也有可能是打了第二劑疫苗之後,在等待7-14天產生有效抗體之前,你也得到新的病毒感染。

3.群體免疫未齊全(Incomplete Herd Immunity)

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是指人或動物群體中的很大比例對傳染病獲得免疫力,使得其他沒有免疫力的個體因此受到保護而不被傳染。

理論上我們認為,擁有抵抗力的個體比例越高,受感染個體的間接觸可能性便越小。

但沒有人提醒我們,如果真的要群體免疫較有效,仍然需要條件如下同時出現才有可能:

1.基本傳染數(R0)低

2.死亡率低

3.病毒變異率低

4.病毒變異能力增強率低(包括毒力改變、條件致死的改變、宿主適應性的改變等)

5.地方人口少

6.地方面積小

7.人口平均健康水準高

8.康復後終生免疫率高

以上等等的因素配合,才能有機會達成整體的群體免疫,而不是打了疫苗就會有完善群體免疫。

現在的疫苗接種速度,遠低於所謂的群體疫苗所預期達成的數字,更不用說還需要有其他付加的條件的配合,尤其是基本傳染數(R0)。

其實我們仍然遠離群體免疫中,且目前世界上很少有國家有齊全的群體免疫機制來保護著全球的人類。

如何預防打了COVID-19疫苗再確診?

有幾種方法,也許可考慮:

(1)群體免疫機制

我們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群體免疫(也稱為社區免疫)可預防突破感染風險。即使疫苗在某些人體內不能充分保護,但在社區中其他接種疫苗的人也阻止了COVID-19的傳播。

這種群體免疫完全可以直接針對已有疫苗注射者提供間接保護,而且還可以為尚未感染疫苗的人群(兒童,嚴重過敏的人群等)提供了間接保護。

別忘了,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只有當大約70%-80%的人有接種了COVID-19疫苗後,才能實現群體免疫機制。

(2)維持COVID-19防疫措施

那麼在

1.未獲得群體免疫之前,或

2.你的身體才打完第一劑,未完成圓滿的接種疫苗之前,或

3.即使我們身體已完全接種疫苗

以上三情況,在至今仍然在Pandemic未解封之前,我們也都必須採用常規的防疫措施,「戴上囗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

(3)加速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不能慢慢來!

COVID-19存在時間愈久,將會使病毒有時間發生突變種的機率會變得愈來愈多,當部分或完全繞過當前疫苗提供的保護作用,而成了全世界的變種株。

當愈來愈多地方發生廣泛感染時,提供了病毒機會突變成不同變種的機會。

加速完整疫苗接種,不只是保護我們身體免受COVID-19侵害,而且也阻礙了COVID-19病毒發生突變的機會。

專家的建議

1.人們在獲得疫苗後,仍有可能傳播COVID-19病毒。

2.疫苗的免疫力在接種後至少12-14天後,才會開始奏效。

3.他們補充說疫苗不能預防冠狀病毒感染,但有助於預防COVID-19病情的嚴重程度。

4.專家建議接種疫苗的人,接種前後仍要繼續戴口罩、洗手並保持適當的距離。

因此專家呼籲,疫苗不是萬靈丹,接種完成後仍然要落實個人衛生習慣。

加強現有防疫措施、接種疫苗後延遲解禁,才能有效摧毁COVID-19病毒的傳播。

資料來源:

Direct observation of repeated infections with endemic coronaviruses

Reconciling Diverse Estimates of COVID-19 Infection Rates

Why Vaccines Alone Will Not End the Pandemic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群體免疫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