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林舜穀/中藥可以預防失智症?高血壓和憂鬱高風險群,中醫師教你遠離失智

那些中藥可以預防失智症?/圖片來源:林舜穀中醫師
那些中藥可以預防失智症?/圖片來源:林舜穀中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我的病人以失智症為大宗,在門診和演講時都會有許多人問我:「應該要吃甚麼中藥才能預防失智症?」或是更簡單的「吃甚麼最顧腦?」面對這樣的問題,我一貫的回答都是:「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危險因子、常常鍛鍊腦力最重要,吃甚麼反而不是重點。」也的確有不少預防失智症的運動方法被開發出來,甚至做成遊戲。

但是,我內心其實也想知道,是否真的有些中藥可以幫助病患維持認知功能,避免或延緩失智的到來呢?直到近年來新的研究陸續發表,終於初步回答我心中的疑惑。針對罹患高血壓憂鬱症等慢性疾病的病患,的確有中藥可能減少他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高血壓與失智症

食用過多高糖高鹽調味食物,容易發胖還會誘發癌症、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等疾病。
過高的血壓可能會導致腦部掌管記憶功能的部位海馬迴萎縮,進而可能引發失智症。/圖片來源:pexels
食用過多高糖高鹽調味食物,容易發胖還會誘發癌症、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等疾病。 過高的血壓可能會導致腦部掌管記憶功能的部位海馬迴萎縮,進而可能引發失智症。/圖片來源:pexels

高血壓絕對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不管是高壓力高時數的工作環境、高油脂高糖份的美食環伺,以及隨之而來的失控體重。都會讓身體不得不提高血壓,以將寶貴的血液輸送到身體的重要器官。

但是,長時間高漲的血壓也會直接傷害血管,讓血管變得既僵硬又脆弱,供應的器官也隨之受損,發生在大腦就容易出現出血、梗塞等問題,即使沒有大面積的中風壞死,也會逐步在大腦各處累積小的損傷。

長久下來,大腦細胞逐漸死亡、功能也漸漸喪失,當剩餘的大腦細胞再也無法支撐繁重的工作時,就會出現認知功能下降、精神情緒異常等症狀,走向失智也就變成必然的結局。

由陳昆豪醫師主導的研究發現,校正年齡性別等諸多因子後其風險比值(hazard ratio) 為0.65,簡言之,高血壓患者接受中醫治療後,比不接受中醫治療的患者,得到失智的風險是0.65倍(亦即得到的風險下降35%)。

陳醫師也發現中醫複方如天麻鉤藤飲、加味逍遙散,以及單位藥如丹參、川牛膝、葛根,與其他中藥相比,和降低失智風險的關聯性最大。陳醫師在研究中也發現,當中藥的治療的天數超過180天,預防失智的效果能更好的顯現出來。

憂鬱症與失智症

老年憂鬱症表現不明顯、易與失智混淆、加重心血管疾病風險/圖片來源:freepik
老年憂鬱症表現不明顯、易與失智混淆、加重心血管疾病風險/圖片來源:freepik

憂鬱症與失智症的關係更加緊密,而且在臨床上難以區分。重度憂鬱患者常常會出現表情呆滯、反應減弱、表情淡漠、甚至對他人的話語毫無反應等等症狀,而被誤認為是失智症大腦認知退化的表現;失智患者也常常會有情緒低落、對周遭一切事情提不起興趣等憂鬱症狀,且持續的時間和嚴重程度,甚至有時候不輸真正的憂鬱症。

更有甚者,許多失智症早期是以情緒憂鬱和反應低落作為主要症狀。也有研究指出,長期的憂鬱患者有更高的風險,出現不可逆的認知退化情形。因此,治療憂鬱症與預防認知退化,幾乎是所有已開發國家共同的課題。

我在2021年與中國醫藥大學賴榮年教授、中山醫學大學魏正宗教授共同發表的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經中醫治療後,失智症的風險相對較少。勝算比(Odds ratio)為0.83。

※勝算比是評估失智症風險的數值,比值越高表示得到失智的風險越大,以 1 為界,超過 1 表示風險增高,低於 1 表示風險減少,數值越低則表示風險越低。

在臨床治療時,中醫師不會將所有的藥方一股腦的通通開給病人,而是會依據診療當下的望聞問切四診狀態,從中選擇合適的處方,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失智症 名人專家 林舜穀 高血壓 憂鬱症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