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糖尿病 5年增近5成 「6要」穩血糖

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快速上升,奇美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偉輔提醒,病友若未有效管理血糖,可能會引發多種共病,但只要做好飲食管理、適度運動、加強監測血糖、信任醫師並配合醫囑,可以幫助控制糖尿病。

黃偉輔醫師特別提醒,醫病互信,病人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圖/奇美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偉輔提供。
黃偉輔醫師特別提醒,醫病互信,病人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圖/奇美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偉輔提供。

小糖友變多 65歲以上盛行率近3成

黃偉輔表示,目前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大約是12.3%,但五、六年前只有8.5%, 短短幾年成長近45%,糖尿病的盛行率隨著年紀增加而逐步上升,特別是65歲以上者,盛行率高達29.9%。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因為飲食西化,加上熱量和營養過多。黃偉輔在臨床上曾收治過13、14歲的國中生患者,患病原因就是飲食過量造成肥胖。

糖尿病也可能會引發共病,黃偉輔說,最常見的共病有三種,第一個是視網膜病變,若未立即治療,最終將導致患者失明;第二是神經病變,病人會感到手麻腳麻的刺痛,導致晚上睡不好,最後造成糖尿病足,甚至必須截肢;第三是大小血管病變,造成慢性腎臟病,甚至需要洗腎。根據統計,2019年台灣的洗腎病患中,就有45%至50%是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

醫師建議 管理血糖「6要」

1.病友每天要至少量二次血糖,一次是空腹時,一次在飯後二小時。
2.平時飲食要留意,多吃蔬菜,並以葉菜類為主。若誤把地瓜、玉米等根莖類澱粉食物當成蔬菜,反會造成血糖上升。
3.要適量攝取蛋白質,如魚肉、低脂或脫脂牛奶、豆腐等植物性蛋白,是較優質的選擇。
4.要少吃加工食品與餅乾糕點等精緻澱粉。
5.三餐要定時定量,盡量不吃下午茶和宵夜。
6.要多運動。可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倡的533運動原則:成人應該要定期運動,每周至少150-30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 合併中高強度的肌力運動,對身體有正向幫助。

監測血糖建立最佳飲食 醫病互信是關鍵

黃偉輔強調,監測血糖是病友檢視自我飲食習慣的最佳方式,藉由每次測出的數值,思考自己該吃和不該吃什麼,也給病人更多的選擇,享有更多吃的自由。他就曾收治一位糖尿病的懷孕媽媽, 每天自我監測血糖七次以上,希望可以減少用藥,配合良好飲食,讓肚子裡的胎兒有最好的成長空間與環境。

另外還有一位曾發生心肌梗塞、接受過心臟外科血管置換手術的患者,配合醫師、衛教師與營養師療程,短短半年內就讓糖化血色素從12.5%降到6.4 %,體重也自110公斤減到88公斤,身心重獲輕盈與健康。

黃偉輔特別提醒,醫病互信,是對抗糖尿病的一大關鍵,病友和醫師之間要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病人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常有病人認為「吃藥易傷腎、傷胃」,但這都是不正確的迷思,病人應相信醫師的專業判斷。另一方面,也要誠實向醫師說明自己的日常生活飲食,如果因多吃了甜食、澱粉類「怕被醫生罵」,而不敢據實以告,反而會影響醫師判斷。

腎功能差糖友更怕低血糖 應配合醫師用藥

在藥物使用上,黃偉輔說,近來部分糖尿病藥物因為具有減肥效果,造成市場上缺貨,其實一些常用的糖尿病藥物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例如DPP-4i的藥效溫和,副作用很少,可以穩定血糖,較不容易造成患者低血糖,在日本糖尿病治療指引中,更被列為為第一線用藥,是中老年糖尿病的首選藥物。

另有新型的排糖藥,兼具降低血壓的效果,如果患者本身已服用血壓藥,就要小心造成低血壓的風險,但這也不必太擔心,因為醫師都會留意並調整用藥。至於腎功能不佳的糖尿病友,則要特別留意低血糖的風險,盡量做好自我血糖監測的紀錄,適度跟醫師配合,穩定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