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糖尿病年輕化 控制三高避免併發症提早報到

飲食、用藥、運動把關健康

一名40歲男性因體檢出現紅字,進一步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因自認為體型標準、不嗜甜食,對於罹病非常驚訝恐慌,害怕一傳串的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腎臟病變等併發症。所幸依醫護人員衛教指示,靠著血糖控制、藥物治療以及改善生活型態,血糖值保持在標準範圍內,達到健康的生活品質。

蘇景傑診所院長蘇景傑說,預防糖尿病不是50歲以後的事!現代人飲食西化,加上速食、手搖飲、鹹酥雞等高糖、高油食物,長期累積造成體內胰島素失衡。許多上班族一整天坐在電腦前,三餐幾乎靠便當果腹,缺乏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是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

蘇景傑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患者要聽從醫師意見服藥,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減藥,避免數值忽高忽低。圖/蘇景傑醫師提供。
蘇景傑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患者要聽從醫師意見服藥,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減藥,避免數值忽高忽低。圖/蘇景傑醫師提供。

穩住血糖靠日常5件事

蘇景傑表示,國內罹患糖尿病的人口已經超過230萬,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患者聽到確診後,反應大多不敢相信:「我還這麼年輕,怎麼可能?」有些病患則是積極改變生活習慣,達到血糖理想數值,同時降低併發症的發生。還有一類患者是能拖就拖,有「吃藥就註定吃一輩子」的迷思,等到血糖調節功能進入惡性循環時,已經錯失最佳治療時機,治療的選擇性也變少。

罹患糖尿病要靠藥物來穩定血糖與降低糖化血色素,而且要聽從醫師意見服藥,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減藥,避免數值忽高忽低。為什麼「控糖」這麼重要呢?蘇景傑強調,血糖波動不穩對糖尿病患者是非常危險的狀況,容易損傷血管與神經,尤其是血糖過低會引起嚴重心悸、頭暈,甚至抽搐、昏迷失去意識。若血糖在短時間內急速上升,可能造成「高血糖急症」,出現脫水、意識障礙。

圖/蘇景傑醫師提供。
圖/蘇景傑醫師提供。

有效控制血糖靠日常5招

糖尿病不會有立即的危險和明顯病痛,因此容易忽略併發症的風險,蘇景傑提醒,如果放任高血糖不處理,器官就像泡在糖水裡,陸續造成各種病變。不少患者得了糖尿病消極以對,認為病症不可逆,而且吃藥傷身。其實,糖尿病藥物除了降低胰島素阻抗,對心血管也有保護作用,用藥前可先跟醫師充分討論,同時了解是否會與其他疾病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隨著糖尿病共照網的建立,許多醫師設立專科診所走進社區,曾任耕莘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的蘇景傑轉入基層。成立之初,不巧遇上新冠疫情,但是診所定位明確,專注於照護糖尿病及三高病患,減少到大醫院看病的感染風險。診所也提供衛教服務,病人有任何狀況都可以就近諮詢,解決用藥問題、定期回診更方便。蘇景傑呼籲,控制糖尿病要從藥物、飲食、運動、生活習慣下手,並持續監控三高,聰明控糖、預防併發症。

圖/蘇景傑醫師提供。
圖/蘇景傑醫師提供。

● 藥物: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即使血糖值控制正常也不能任意停藥、減藥。
● 飲食:三餐定時定量、均衡,餐與餐之間不吃點心,避免血糖忽高忽低。
● 運動:養成規律的體能訓練和運動習慣,尤其過度肥胖者應積極減重。
● 生活習慣:吸菸會增加胰島素阻抗,喝酒會影響血糖控制,戒掉不良習慣。
● 監控三高:每天血糖、血壓,定期健康檢查做血脂及糖化血色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