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最愛問【糖尿病】不測血糖 糖尿病友難控糖

糖尿病友不愛測血糖,飲食控制難均衡,慢病好日子沙龍講座講座現場讓民眾了解升糖指數,讓飯前飯後血糖更平衡。記者曾吉松/攝影
糖尿病友不愛測血糖,飲食控制難均衡,慢病好日子沙龍講座講座現場讓民眾了解升糖指數,讓飯前飯後血糖更平衡。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中,超過一半為慢性疾病導致,糖尿病排名第5,每年1萬1450例死於糖尿病,年增率達11%。民眾若有代謝症候群,罹患糖尿病風險增加六倍。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共同舉辦「慢病好日子」講座,透過專家衛教,帶給民眾防治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正確觀念,以簡單好實踐的保健方式,讓預防勝於治療。

第一場講座邀請到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宇辰,分享糖尿病飲食控制與基本衛教。現場分享了三位個案,不同的年齡、性別以及病況,但相同的是,「都不喜歡測血糖」,因此造成病況難以控制,併發症風險上升。

一名72歲伯伯,罹患糖尿病廿多年,自覺「久病成良醫」,看到身邊朋友紛紛洗腎,自以為「都是因為吃藥的關係」,因此自行調控藥量,也不測血糖,每次抽血結果都相當不理想;一位67歲阿姨飲食嚴格控制,但因害怕測血糖,無法掌握低血糖的時機,因此常常頭暈、心慌;一位47歲男性工人,飲食不注意,即使定時吃藥,血糖起伏還是非常大。

「吃藥是為讓你以後不要吃更多的藥。」張宇辰強調,藥物能協助病患控制血糖、保護腎功能,避免病程過快,未來出現多項併發症,要吃多的藥物。但部分藥物服用後可能造成血糖過低,用餐後若沒有測量血糖,可能來不及補充,同時建議病友隨身攜帶方糖、咖啡糖包、乳酸飲料、糖果、蜂蜜、含糖飲料等,必要時及時補充糖分。

張宇辰說明,健康的胰臟能夠良好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就像是有一顆過勞的胰臟,必須透過藥物介入輔導機制運作;目前協助血糖調控的藥物主要有6類:補充胰島素、增加胰島素分泌、改善胰島素阻抗、減少食慾、減少腸胃吸收、增加尿糖排除。

若是因為時常外食,沒有過多飲食選擇下,攝取過多高升糖指數(高GI)食物,也可能造成血糖波動過大,讓病程加快。張宇辰建議,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肉品多選擇白肉,烹調上也以水煮、清蒸、清燉為主;同時,準時服藥、飲食控制、運動習慣,一項都不能少。

若是無法餐餐測量血糖,張宇辰則鼓勵,可以選特定節日,像是中秋聚餐後測量,觀察血糖變化後,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做自己身體的主人;血糖機、試紙雖然費用不便宜,但若能夠避免未來多重併發症的昂貴醫藥費用,其實這是對自身健康最好的投資。

慢病好日子沙龍講座邀請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張宇辰,解開民眾對於糖尿病最不美麗的誤會,為大家解說控糖迷思。記者曾吉松/攝影
慢病好日子沙龍講座邀請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張宇辰,解開民眾對於糖尿病最不美麗的誤會,為大家解說控糖迷思。記者曾吉松/攝影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