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最愛問【腎臟病】腎友:多吃肉延年益壽?醫師:母湯喔

醫師劉思緯說,高蛋白飲食對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會加速腎臟衰退,嚴重影響殘餘腎功能。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劉思緯說,高蛋白飲食對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會加速腎臟衰退,嚴重影響殘餘腎功能。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0歲陳姓男子罹腎病多年,日前看到網路文章指「多食用肉類可延長壽命」,與醫師建議的低蛋白飲食有落差,趁回診諮詢。衛福部台中醫院腎臟科醫師劉思緯說明,高蛋白飲食對腎功能不佳的患者而言就像毒藥一般,會加速腎臟衰退,嚴重影響殘餘腎功能。

劉思緯說明,低蛋白飲食能有效延緩腎臟的惡化,但並不代表完全不吃蛋白質會更好。若腎臟病患者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則容易引發營養不良與肌少症,因此呼籲病友們不要擔心太多而矯枉過正,每日穩定地攝取一定量蛋白質,才是和腎臟長久共處的生活之道。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食物代換表與每日飲食指南手冊指出,50歲60公斤有適當活動強度的健康男性,其每日建議熱量為2250大卡,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約為65克(每公斤體重攝取量為1.08克)。

劉思緯說,蛋白質的攝取量在不同條件下有不同限制,例如手術後、敗血症、創傷或燒燙傷等急性病人,就可透過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降低死亡率,建議每天每公斤攝取量甚至可以到1.2克到2克。

KDIGO 2012年臨床指引,建議第四、第五期慢性腎臟病人,在良好的飲食衛教輔助下,攝取量應降至0.8克,以減緩腎功能惡化;此外,任何有惡化風險的初期慢性腎臟病患者,應少於1.3克。

劉思緯說,若病人腎絲球過濾率(GFR)小於每分鐘30毫升,且排除營養不良及急性疾病時,臨床上就會建議要求病人開始低蛋白飲食,但如果能保證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量,如豆蛋魚肉類,能超過全天攝入蛋白質一半以上時,就可以彈性調整植物蛋白的攝取比例。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腎臟病 治療 劉思緯 低蛋白飲食 腎絲球過濾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