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次世代疫苗選擇問題多 李秉穎廣播開講3重點、有問必答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右)今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圖/取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右)今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圖/取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社會大眾熱烈討論次世代疫苗選擇,有些人認為9月底可開打的BA.1雙價疫苗不夠好,應等待BA.5雙價疫苗,並批評政府的疫苗採購接種策略。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今強調三重點,他說,首先,BA.5疫苗現在根本不在市場上,可買時台灣一定會買。

他表示,再者,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都建議勿等新疫苗,先打BA.1也比原始株疫苗好,等到BA.5時又有BA.6了;第三,接種多劑後抗體量會達到飽和而不再上升,以保護人體,不可曲解為「免疫系統停工」。

李秉穎今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BA.5次世代疫苗只有動物實驗報告,美國就通過EUA,確實如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所說的,是「創新之舉」。

他說,顯見美國為了要求藥廠快速研發新型變異株疫苗,已經認清了「疫苗研發永遠跑不贏病毒變異」的事實,不再期待人體試驗,只要疫苗製程相同,只是改變抗原成分,藥政單位就會通過授權使用。不過,只有動物試驗資料的疫苗,若改由「非常嚴格的台灣食藥署」來審查,不見得可以過關。

李秉穎表示,BA.5疫苗才剛通過美國EUA,根本還不在市場上,是沒有人買得到的,如果硬要等它買到,以現在3到6個月就有新型變異株的突變速度來估算,「等到BA.5的時候,BA.6都出來了,你就變成永遠落後、永遠沒打」。

李秉穎說,所以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不要等待新的變異株疫苗,可以打就先打,BA.1次世代疫苗對抗BA.5的抗體濃度,仍是高於以原始株開發的疫苗,不會為了等待BA.5而放棄打BA.1,但等到BA.5出來之後,大家也一定會改打BA.5,確定可供貨時,台灣也一定會買。

最近網傳國外專家演講之影片,被加上「疫苗打太多次,免疫系統會疲乏、停工」的註解,李秉穎說,他也有收到,但影片原始意思是說,打多劑後,抗體濃度愈來愈高,一定程度會達到天花板而無法再上升,是指「達到飽和」,而非「疲乏、停工」。

李秉穎說,免疫系統不會隨便疲乏,不繼續往上升,是因為太高的抗體濃度可能反而對人體有害,恐引起不尋常的免疫反應,傷害自己的細胞,製造這麼多抗體也只是能量的浪費。無論T細胞或B細胞免疫,到一定程度都會停止,不是疲乏,而是達到了頂點。這類訊息是誤導,希望不具醫療專業的民眾,別因此害怕接種第四劑、第五劑。

有聽眾問,10月出差去中國,需要打第四劑嗎?李秉穎說,次世代疫苗第一階段是開放65歲以上、長照住民,或免疫不全成年人接種,如果不是上述情形,像是外交、公務、洽商出國需要者,就要等第二階段,至於怎樣算公務洽商,就要自己申請看看,由政府認定。

還有聽眾問,媽媽已經75歲,是否現在就可以打第四劑,不用等BA.1次世代疫苗?李秉穎說,BA.1次世代疫苗很快就來了,76歲以上屬於第一階段接種對象,可以第四劑就打次世代,因為如果現在以原始疫苗打第四劑,第五劑要間隔3個月,等於就要明年才能打次世代疫苗了。

也有許多聽眾關心高端何時會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審核?高端何時可用於18歲以下青少年?幼兒會有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可打嗎?李秉穎說,高端與AZ免疫橋接抗體濃度是快4倍,最近有個與AZ免疫橋接抗體達1.39倍的新疫苗,世衛都通過了,所以如果高端現在就申請,搞不好可以過。不過,如果高端有第三期資料,當然是更穩,聽說現在正在分析第三期數據,又把試驗時間拉長,所以變得有點慢。

至於幼兒用蛋白質疫苗,李秉穎說,目前以Novavax的研究比較領先,高端在台灣還卡在12到18歲以直無法做臨床實驗。

次世代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