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情升溫 開放次世代供長者接種第五劑

指揮中心今下午二時舉辦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及長照機構染疫最新情形。左起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指揮中心今下午二時舉辦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及長照機構染疫最新情形。左起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變異株再掀一波本土疫情,昨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將該次世代雙價疫苗視為追加劑接種,包括作為「第五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不管過去打滿基礎劑、第三劑或第四劑,都可以接種次世代疫苗;其中第五劑只能接種次世代疫苗。

次世代疫苗將分兩階段接種,第一階段接種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第二階段則包括,第一類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船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50至64歲成人,以及18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洽商等工作需求需出國者。

首批次世代疫苗將進貨約200萬劑,莊人祥表示,第一階段約283萬人符合資格、第二階段約395萬人符合資格。這些都是前一劑疫苗接種完三個月以上者,包括第四劑接種三個月,可接種第五劑的民眾。

不過莊人祥表示,次世代疫苗可作為各種追加劑接種,不論是打滿基礎劑、第三劑、第四劑,只要滿三個月就可以接種;但若要接種第五劑只能打次世代疫苗,沒有開放使用一般疫苗作為第五劑接種。

針對其他國家是否也已開放接種第五劑,莊人祥說,尚不確定以色列是否已開打第五劑疫苗,美、日可能近期開打次世代疫苗。

目前全國疫苗接種率第一劑為93%、第二劑為86.9%、追加劑第一劑(第三劑)72.4%、追加劑第二劑(第四劑)9.7%;其中65歲以上第四劑接種率為34.6%。六個月至四歲接種率,第一劑為30.4%、第二劑為3.6%。

次世代疫苗 接種第五劑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