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搶先全球! 中研院發表Omicron次世代疫苗 效果達37倍

中研院今發表對抗Omicron病毒株的mRNA疫苗,未來若有政府及廠商協助技轉,進行量產及臨床實驗,就可能有疫苗問世。圖為日前台北市捷運松山站中型施打站為民眾進行高端疫苗注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研院今發表對抗Omicron病毒株的mRNA疫苗,未來若有政府及廠商協助技轉,進行量產及臨床實驗,就可能有疫苗問世。圖為日前台北市捷運松山站中型施打站為民眾進行高端疫苗注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各國力抗新冠變種病毒,積極研發次世代疫苗,中研院今發表對抗Omicron病毒株的mRNA疫苗,其病毒實驗及中和抗體效果是武漢株疫苗的37倍,搶先全球將論文預印本投稿至《bioRxiv》,預計二月中投稿正式期刊發表,未來若有政府及廠商協助技轉,進行量產及臨床實驗,就可能有疫苗問世。

自世衛組織宣布Omicron變異株,中研院去年12月初決定開啟Omicron次世代疫苗等mRNA疫苗計畫,並製作疫苗模板,測試疫苗開發速度,於1月31日領先全球將實驗結果投稿至《bioRxiv》。

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與院長廖俊智共組團隊,並且製作五種mRNA模型,包含武漢株、Alpha、Delta、Omicron及、混合Delta及Omicron的Hybrid,並使用偽病毒實驗及老鼠實驗。

結果發現若是曾經打過疫苗,且作為追加劑使用時,其它款疫苗都有不錯的中和抗體效果,但若是打在「沒有打過任一劑」疫苗的老鼠身上,使用Omicron疫苗較其它疫苗,效果可達37倍。

根據研究,若老鼠沒打過疫苗,使用O的疫苗就是需要的,要產生可以對抗Omicron的病毒株,中和抗體效價比其他疫苗都高,且對抗武漢株高37倍。陶秘華指出,以現在目前打過疫苗的民眾相當多,但是也有許多12歲以下孩童都沒有打過疫苗,因此未來考慮施打對象,也可以提供不同的策略和疫苗需求。

至於目前中研院研發的疫苗目前仍處於實驗室階段,但藥物從研究到生產的過程,還需要合格的原物料及GMP製造廠、藥理藥效、毒理測試及法規審查,還有臨床一至三期臨床試驗。

陶秘華表示,mRNA技術已經存在幾十年,近期因應疫情,有了莫德納、BNT疫苗問世,才廣泛受到認同,但由於國內過去沒有發展mRNA疫苗的基礎,無論從設備、生產端到製造端都缺乏相關經驗,還需仰賴政府及生技公司協助,目前期程跟量產規模仍未知。

次世代疫苗 Omicron變異株 新冠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