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Omicron肆虐台灣,1到3月是關鍵!第三劑疫苗打不打、怎麼打?專家不同調

Omicron肆虐台灣不可輕忽,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今年1到3月是防疫最嚴峻時刻。本報資料照片
Omicron肆虐台灣不可輕忽,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今年1到3月是防疫最嚴峻時刻。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球受Omicron變異株肆虐,確診病例數不斷創新高,台灣也不能輕忽。專家表示,全球正歡度新年假期、台灣下個月也準備迎接春節,此時民眾南來北往,且天冷有利病毒存活,推估今年1至3月為台灣防疫最嚴峻時刻,期間一定要嚴守邊境,即便出現社區疫情,也必須維持在小規模,避免病毒擴散。為預防Omicron疫情,指揮中心開放一般民眾追加第三劑疫苗,但專家卻持不同意見。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國際Omicron疫情十分嚴重,台灣是「挫咧等」,今年1至3月將為防疫最嚴峻時刻,民眾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千萬不可輕忽,3月後疫情是否趨緩進而開放邊境,還需觀察國際疫情變化而定。

Omicron變異株肆虐,接種兩劑完整疫苗者,也陸續出現突破性感染,指揮中心去年12月24日開放年滿18歲以上,不限疫苗品牌已完成兩劑接種,並與第二劑疫苗間隔五個月,可以追加第三劑疫苗。專家表示,追加第三劑疫苗應針對65歲以上長者、醫護人員等高危險族群積極施打,但對一般民眾追加第三劑疫苗,專家卻持不同意見。

「所有人都去追加第三劑疫苗,不一定這樣最有用。」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台灣疫苗施打政策,一直採用疫情平緩模式,依醫護人員、長者等高風險族群優先順序施打,與其他國家全民大規模施打不同,現在開始追加第三劑疫苗,也應是積極催打醫護人員、長者等高風險族群,這樣可以避免醫護人員染疫影響醫療量能,也不會因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感染後,增加醫療量能負擔。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接種疫苗預防感染重症或死亡,需要的是針對Delta、Omicron變疫株的次世代疫苗,但現在追加第三劑疫苗,仍是針對新冠病毒早期病毒株,對新變疫株保護效果低,就比如說是用去年的流感疫苗,預防今年的流感病毒。

「一般民眾不需追加第三劑疫苗,這是錯誤觀念。」邱政洵說,Omicron出現至今約1個多月,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追加第三劑疫苗可提升免疫力,尤其是20、30歲年輕族群,不要自認身體健康,就不追加第三劑疫苗,美國是全民追加第三劑疫苗。

至於是否要等次世代疫苗再打?邱政洵說,雖有藥廠積極研發次世代疫苗,但距離正式上市、施打,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有可能要到今年年中、年底才有可能,但可能還有疫苗分配不均問題,指揮中心已先採購次世代疫苗,情況可能好一點,但仍不要期待次世代疫苗,「還是做好眼前最重要的防疫工作為主。」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者應盡速接種,才能形成完整保護網。

他說,不論是mRNA、腺病毒、次蛋白等疫苗,但追加第三劑疫苗提高體內中和抗體,還是可以中和新冠病毒變異株,避免重症及死亡,因此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應盡速施打。

邱政洵說,指揮中心會依國內疫情發展及疫苗到貨情形,隨時討論是否要縮短第三劑間隔5個月的規定,如英國已提早為3個月,這都有在進行考慮。美國也準備跳脫現有疫苗設計,研發可以針對任意變異都能有效預防的新冠疫苗。

王任賢說,觀察Omicron疫情確實發現,許多被感染者都未接種疫苗,就國內65歲以上長者,仍有2成5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呼籲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65歲以上長者、免疫力不全等族群,應盡速接種第一劑疫苗,讓體內產生基礎抗體避免感染。

次世代疫苗 Omicron變異株 突破性感染 Delt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