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婆婆不讓懷孕媳婦打疫苗 扯理由「怕金孫畸形」

台灣仍有百萬民眾「1劑都沒打」,近日更傳出有孕婦不打疫苗,原因是「家長叫我不要打」。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台灣仍有百萬民眾「1劑都沒打」,近日更傳出有孕婦不打疫苗,原因是「家長叫我不要打」。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變異株Omicron已成為境外移入主流株,國內持續催打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完整接種率近7成,但在各國追加第3劑加強劑時,台灣仍有百萬民眾「1劑都沒打」。近日更傳出有孕婦不打疫苗,原因是「家長叫我不要打」,就怕影響肚裡的金孫,離譜理由讓婦產科醫師聽了直搖頭。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先前發表聲明,根據國外逾3萬例孕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經驗,在孕期任何階段接種疫苗,並不會增加流產、胎兒畸形、早產、胎死腹中、或其他妊娠併發症的風險,流產風險與一般為施打疫苗的孕婦相同,皆為12.8%。

耕莘醫院婦產部主任兼婦科主任張正坤表示,孕婦目前施打疫苗比例為8至9成,仍有1成的孕婦不願意打疫苗,除了先入為主觀念外,還有些是被「長輩」影響,就怕孫子有個閃失。近期門診一名年輕孕婦,目前懷孕20幾周,先前16周時要抽羊水檢查,因為沒施打疫苗,無法直接進產房使用儀器,醫護必須另外找診間,勞師動眾將超音波儀器移出替她檢查。

張正坤表示,孕婦沒施打疫苗有染疫風險,需要剖腹、胎兒早產、新生兒患病率都會增加,尤其年紀超過35歲,有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子癇症及肺部疾病的孕婦,染疫後更容易轉成重症,因此建議孕婦不論懷孕周數,均應盡快施打新冠疫苗。

張正坤說,疫情期間孕婦仍需正常到醫院產檢,包括抽羊水、胎盤功能檢查或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等。若孕婦懷孕未達32周而確診,打了單株抗體後身體逐漸康復無重症疑慮,則可靜待足月自然生產無需提早生產,待核酸檢查陰性後生產,可降低胎兒感染機率;若轉為重症,則滿32週就要考慮生產或剖腹產。

另外國外有報告指出,媽媽確診會傳染小孩,張正坤指出,上述案例大多為個案,母親染疫並不會垂直感染小孩。先前碰過一名孕婦確診,Ct值30以上病毒量算低,媽媽也無症狀,生產過程很順利,小孩出生後也沒確診。若有症狀者,出現症狀10天以上且改善、24小時內無發燒,產後即可親自餵奶。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