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開放2、3劑全面混打 納入莫德納、BNT、高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表示,專家建議,符合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與間隔之民眾,應盡速完成基礎劑接種,已完成基礎劑接種且滿5個月之民眾,應接種追加劑。記者蘇健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表示,專家建議,符合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與間隔之民眾,應盡速完成基礎劑接種,已完成基礎劑接種且滿5個月之民眾,應接種追加劑。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自二十四日起開放第二、三劑全面混打,第三劑的間隔時程仍維持五個月,疫苗廠牌則有莫德納、BNT和高端,AZ被排除在外;第一劑打AZ者,第二劑可選擇莫德納、BNT和高端,間隔至少八周。

明年二、三月接種最高峰

陳時中也提醒,不管是第二、三劑,高端都是選項之一,但這是民眾自己做出的選擇,有些國家實施疫苗接種的入境限制,大部分只承認WHO認證疫苗,高端不在認可名單內,想打高端的民眾要注意。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十二月底約四十多萬人符合第三劑接種資格,我國於十月大規模接種第二劑疫苗,評估第三劑接種最高峰將落在明年二、三月。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發文說,目前國際疫情仍然嚴峻,疫苗覆蓋率第一劑即將來到百分之八十,第二劑突破百分之六十五,現在要繼續拚第三劑,將開放十八歲以上民眾追加施打,請大家持續為防疫來努力。

專家會議決定開放混打

陳時中說,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前天召開專家會議,評估國內外疫情風險、疫苗供應現況,參酌各國情況,決議調整接種政策。

第二劑方面,指揮中心原本只允許第一劑接種AZ者,第二劑可混打BNT或莫德納。陳時中表示,雖然建議第二劑疫苗仍以同一廠牌為主,但委員決議開放混打,不會限制民眾打哪一種疫苗,只是疫苗間隔時間不同。

例如,第一劑打AZ者,第二劑則可選擇莫德納、BNT和高端,間隔至少八周;第一劑接種莫德納或BNT疫苗者,可接種不同廠牌的mRNA疫苗或高端疫苗,間隔至少四周;至於第一劑接種高端者,則可選擇兩廠牌的mRNA疫苗。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認為,政策太複雜,民眾不清楚,可能會沒打到,接種間隔不該訂死,應該讓想打的人盡量打。

傾向改到醫療院所預約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開放混打後,傾向讓民眾自行到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疫苗,不必再至一九二二預約平台登記。

至於第三劑的追加劑接種,ACIP建議以AZ以外的三個廠牌為主,其中莫德納只需接種半劑量,BNT和高端則為全劑量。不過,疫苗嚴重過敏或不良反應者可考慮接種AZ疫苗。

陳時中表示,專家認為AZ疫苗作為追加劑效果比其他廠牌差,因此未將AZ疫苗列為追加劑選項,但若對其他疫苗有過敏或不良反應者,可自行與醫師討論接種AZ。

第3劑全面開打 製表/醫藥組
第3劑全面開打 製表/醫藥組

疫苗混打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