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藍委質疑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失靈 疾管署:加強和基層溝通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中)今天舉行記者會,民眾陳小姐(左坐輪椅者)陳情,質疑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失靈。記者徐偉真/攝影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中)今天舉行記者會,民眾陳小姐(左坐輪椅者)陳情,質疑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失靈。記者徐偉真/攝影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今天表示,民眾陳小姐向他陳情,她在7月打完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下肢無力的症狀,之後就醫醫生只開消炎止痛的藥給她,但她症狀逐漸嚴重導致多次跌倒,進行關節更換手術,還因此向親友借貸度日,林文瑞認為政府有責任向國人說明並提供醫療救治和救濟的管道。

林文瑞今天舉行記者會。陳小姐說,她打完第一劑AZ一周後開始腳無力,越來越嚴重,變成不能走路,她連絡衛生局,衛生局幫她叫救護車送醫,醫院幫她做核磁共振等檢查都顯示沒有問題,醫生開消炎止痛的藥給她,她回去後頻繁跌倒,粉碎性骨折,換關節手術花很多錢,向親友借貸度日,醫生一直跟她說她的狀況和疫苗無關,相關單位在問題還沒解決的情況下還一直催她打第二劑,她因此向基隆市議員韓世昱和林文瑞求助。

林文瑞說,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資料,截至10月20日為止,國內接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已破萬件,這樣的數字令人心驚,打疫苗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造成許多人不安,政府不斷強調打疫苗是「利大於弊」的選擇,這說法固然沒錯,但是針對注射疫苗後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政府也有責任向國人說明並提供醫療救治與救濟管道。

林文瑞說,唯有完善救濟國人才能安心打疫苗。衛福部目前雖已成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理疫苗受害事件,但救濟程序漫長,審理過程緩不濟急;且若第一線醫事人員警覺性不足,未能將病患列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就更遑論後續的疫苗安全性監測機制是否能夠及時介入,對於第一線醫事人員的相關資源挹注,衛福部與指揮中心責無旁貸應負起最大責任。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說,這麼多不良反應事件,政府的數字、資訊公開透明很重要,不要蓋牌,對於相關案件政府應該從寬認定,也希望中央和地方溝通,讓通報條件和流程更清楚,在證據的取得上該驗血的要驗、該檢查的要檢查,不要讓民眾覺得政府鼓勵大家打疫苗,但事後有不良反應都不理,這會影響施打意願。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研究所教授何建志說,新冠疫苗是人類首次施打,很多實證醫學還在進行,許多因果關係還不夠明確,國人相信政府所以打疫苗,政府應訂定相關SOP,協助基層醫療人員及早診斷疫苗的後遺症和副作用,陳女士的案例,若能及早做血栓檢查,用藥物緩解,狀況可以避免,在修法部分因為母法已經有了,政府可以制定行政命令統一程序,讓委員及早發放救濟金,也讓民眾知道政府會照顧人民。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有持續和醫療院所溝通,表明因果關係不是通報的必要條件,未來會持續加強溝通,也會告訴衛生局他們也能協助通報,受害救濟民眾可以自行提出申請,只要填申請單,不須提供病歷、佐證,他們會調閱,有獨立專家委員會審理因果關聯性,若民眾懷疑自己打疫苗後的不良狀況和疫苗有關都可以通報,不需要確定因果關係才能通報,也都能提出申請,他們現在都強化流程,會加速審議速度。

AZ疫苗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