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民眾自費抗體檢測放行了! 機構須符合4大共識則可申請

羅一鈞指出,初步已達到四點共識,會開「綠燈」讓民眾檢驗,包含向主管單位提出檢驗及收費標準才能提供該服務。記者謝承恩/攝影
羅一鈞指出,初步已達到四點共識,會開「綠燈」讓民眾檢驗,包含向主管單位提出檢驗及收費標準才能提供該服務。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有網友四叉貓及YouTuber施打完疫苗後,紛紛自費到診所進行抗體檢測,此舉也使替民眾檢驗的禾馨診所面臨開罰,抗體民眾應有檢驗抗體「知的權利」,指揮中心也鬆口會與專家進行血清抗體檢驗指引,醫療應變組組長羅一鈞指出,初步已達到四點共識,會開「綠燈」讓民眾檢驗,包含向主管單位提出檢驗及收費標準才能提供該服務。

羅一鈞指出,醫事機構可向衛生局提出申請,衛生局審核自費收費標準和執行能力合適後,就可以提供這個服務。相關指引則參考歐美建議,強調「民眾檢測結果,無法完全等同於判斷感染或打過疫苗的保護力高低或有無。」第一,醫療機構除提供服務之外,檢驗前後都要詳細說明方式、結果的意義等,民眾才能正確解讀。

第二,是避免民眾染疫後,尋求錯誤檢驗途徑, 所以檢驗前要審慎評估是否有疑似症狀,如TOCC風險,若疑似染疫應該做PCR篩檢,而非抗體檢測。第三,報告要載明是用什麼FDA核可的檢驗試劑及項目進行,如S蛋白或IgG、IgM等等方式、哪種廠牌、數值和判讀標準。

第四,目前試劑廠牌很多很難訂定統一標準收費上限,地方政府可依照醫療法21、22條去審核。羅一鈞也說,抗體檢驗結果不代表保護力,若民眾該打疫苗就要去打,也不能因此而疏於防疫措施的落實。

抗體 疫苗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