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死亡病例有4例 李秉穎:「AZ與莫德納已累積600例」

台大醫師李秉穎昨晚上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台大醫師李秉穎昨晚上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高端疫苗開打,傳出有4例死亡案例,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同時也是疫苗專家李秉穎表示,國內開打AZ與莫德納疫苗,累積的死亡病例有600例,其中解剖的都已排除與疫苗相關,本來人就會因為各種原因死亡,打疫苗之後的死亡率只要與背景值相比沒有特別高,學理上無法證實是疫苗引發死亡。

李秉穎昨晚在接受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訪問時表示,早在高端疫苗開打之前他就已說過,開打之後一定會有一些死亡病例,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說明,與疫苗相關的猝死個案,唯一只有過敏性休克,也就是打了之後馬上發作死亡,如果是隔了一些時間,基本上都可以排除與疫苗相關。

他表示,有人認為疫苗打下去會造成人體發炎反應,引發死亡,但這就好像是說你的身體上有一個小傷口,卻引發死亡一樣的不可能,因為打疫苗與小傷口兩者引發的發炎反應是差不多的。

目前雖然高端死亡病例有4例,但是AZ與莫德納的死亡病例已有600例,其中有部分接受解剖,全部都證實與疫苗無關,如果死亡率相比沒有打疫苗的情況,沒有特別高,很難證明是疫苗的問題。

而針對有些民眾打完疫苗後不舒服,可能會認為是疫苗引發,而疏忽可能是身體的重大疾病,像是打完高端死亡的作家就認為自己不舒服可能是因為打疫苗,而未就醫,李秉穎表示,通常打完疫苗一到兩天內會有發燒與倦怠的情況,而且是打完就會發生,如果隔了一天才發燒,應該就不是疫苗的問題,同時如果有不舒服就要就醫,不必認為可能是疫苗引發而輕忽。

他並提供一個指標,他表示,不舒服只要影響到運動功能就應該馬上就醫,例如走幾步就會很喘、或是明顯感受到心律不整等,但是像是心肌梗塞等心血疾病引發的猝死,本來就很難預防,也是沒辦法的。

台大醫師李秉穎昨晚上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台大醫師李秉穎昨晚上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猝死 高端疫苗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