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未過EUA好震驚 聯亞:看指揮中心記者會才知沒有過

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表示,聯亞在去年11月就決定提升製程至三個2000L的生產槽。記者楊雅棠/攝影
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表示,聯亞在去年11月就決定提升製程至三個2000L的生產槽。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於8月16日宣布聯亞疫苗未通過我國EUA審查,聯亞生技今天表示,直到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我們才知道自己沒有過」。負責臨床試驗的晉加公司醫藥既臨床研究處處長沈雅慧表示,CDE(醫藥品查驗中心)當時承諾,若EUA訂定的療效標準未通過,「不會請我們去開專家會議,因此我們和大家一樣震驚」。

聯亞生技發言人范瀛云表示,目前正在準備計畫書,近日就會遞交申訴文件,但確切時間未定。主要訴求為希望相關單位能滾動式修改EUA標準。

沈雅慧表示,EUA訂定三個標準,包括檢附資料、安全性資料以及療效資料。檢附資料沒有問題,安全性評估也是完成3000人接種兩劑後符合標準才送件。至於療效標準,當時衛福部食藥署還在等WHO公布「免疫相關保護指標(ICP)」,但最後等不到WHO標準,食藥署才在6月10日宣布要做免疫橋接,而這個方法有人同意、有人反對。

不過沈雅慧說,當時CDE曾表示,若療效標準未通過,不會找聯亞去開專家會議。因此聯亞在疫情記者會當下聽到未通過EUA時,也和大家一樣震驚。言下之意,似乎表示CDE事前也擺了聯亞一道,明明療效標準未通過,仍找了聯亞前往開專家會議。

至於聯亞受試者在聯亞未通過EUA後,指揮中心曾表示要造冊安排接種其他公費疫苗。聯亞生技副總經理郭惠凱則表示,因為受試者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接種其他疫苗恐造成混打,因此會再和指揮中心討論相關風險。

她強調,接種後會追蹤六個月,之後也會做抗體分析,解盲時受試者便可了解所有抗體表現,不論是疫苗引發的抗體,也可以知道是否曾經感染過、感染過哪一種,是聯亞對受試者的負責態度,希望受試者能一起完成六個月的追蹤。

至於第三期臨床試驗是否繼續執行以及如何執行,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則表示,目前已在著手次世代疫苗UB613的三期臨床試驗,將於印度進行,但相關時間表不便透露。

王長怡也表示,當時CDE要求遞交試驗的樣本必須和未來生產的製程相同,因此聯亞在去年11月就決定提升製程至三個2000L的生產槽,並以此作為臨床試驗和送審的樣本。她更意有所指表示,「不像其他其他疫苗一開始僅用2公升、幾萬產能的部份送審」。

聯亞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