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聯亞未過EUA 楊志良:政府應公布雙邊數據

楊志良認為,不論是否通過EUA,政府都應該公布聯亞和高端的數據。圖/本報資料照
楊志良認為,不論是否通過EUA,政府都應該公布聯亞和高端的數據。圖/本報資料照

指揮中心今天宣布聯亞的新冠肺炎疫苗EUA審查未通過,但是否公布相關數據及會議資料,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沒過就沒必較公開」。不過,曾為聯亞受試者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認為,不論是否通過EUA,政府都應該公布聯亞和高端的數據,而聯亞應該盡快通知受試者的接種組別,安排這些人打正式疫苗。

楊志良曾參與聯亞的二期臨床試驗,但因為後續尚未等到解盲,跑去接種AZ疫苗;而今聯亞未通過EUA,則被外界稱為「先知」。

楊志良對此則表示,「這(和先知)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強調受試者本來就有權利隨時退出試驗,當初因為已打過兩劑疫苗或安慰劑,且經過一個月;適逢疫情嚴重詢問自己屬於什麼組別未果,加上自己是高危險群,因此選擇退出試驗。

楊志良也表示,聯亞的EUA未通過,政府應把雙邊的資料都公開,一方面可讓兩家疫苗廠互相學習,另一方面外界都在說高端的「政治保護力」高,公開資料也能讓大眾「服氣一下」。

不過楊志良也提醒,不希望因為聯亞沒過大家就對高端有過高的期待,畢竟目前沒有完整保護力資料,「大量接種高端就是豪賭」。

他說,如果最後發現高端疫苗的防護力不夠,接種者誤以為保護力足夠、過於安心,但現在變種株不只有從印度來的Delta,還有秘魯來的Lambda,「就有可能成為大破口」。

面對聯亞未通過EUA,楊志良表示對方到現在都沒有聯絡,「自已到現在仍然不知道是哪一組」;他認為,聯亞應該通知所有受試者,安排這些人去打正式的疫苗,「這是他們(聯亞)的責任」。

聯亞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