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觀察站/疫苗亂象 遊戲規則變變變

中央對疫苗施打順序雜亂無章;疫苗數供應不足,控管又多頭馬車,勢必再掀疫苗之亂。  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對疫苗施打順序雜亂無章;疫苗數供應不足,控管又多頭馬車,勢必再掀疫苗之亂。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疫苗預約平台昨又重啟,共有AZ、莫德納及高端等三種疫苗可供勾選,選目看似變多,但問題也變多。不僅改選AZ,短期內也打不到;第九類族群原本如果單選莫德納,現在也會落後卅八歲年輕人,這些人原本因為風險較高,才放到五十至五十九歲之前施打,現在竟似被「丟包」,難道就是因為「非莫不打」?

不只如此,公車司機、中學教師被列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此事明明是中央要求地方造冊,縣市政府苦等不到專案疫苗,在各界聲聲催之下先調撥剩餘劑開打,卻反被中央糾正「喊卡」。中央對疫苗施打順序雜亂無章,列專案造冊的還沒施打,又開放各年齡層上網預約開打;疫苗數供應不足,控管又多頭馬車,勢必再掀疫苗之亂。

這次疫情的疫苗分配,中央不論是數量、施打順序,大權一把捉,缺乏給各縣市依照區域不同屬性的彈性空間;疫苗開放順序也雜亂無章,被列第七類的高中老師與公車司機都還沒打到,第十類甚至往下的五十歲、四十歲都已被通知,讓很多被列冊的「專案人員」傻眼,「早知上網預約,早就打完了」。

截至昨晚仍有三四一萬多國人「非莫不打」,痴等莫德納疫苗,如以疫苗數量計算,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希望落空,加上外電傳出莫德納供貨生變,期待可能更遙遙無期。

預約平台系統作業紊亂,原先強調「長幼有序」原則,但不少老年人在第三輪截止前沒能即時換選AZ疫苗,昨天上線更改,卻需等到卅多歲符合資格者施打完後才能接種;遊戲規則定得不清不楚,徒增民眾困擾。

為讓國人信服,指揮中心事前應說清楚遊戲規則,此外,莫德納疫苗數量有限,指揮中心應誠實以告,讓非莫不打者瞭解能如願以嘗的機率有多少,而不是深陷未知中。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