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稱「黃卡」出國無阻 陳時中:這需要努力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
圖/本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尚未開打,但高端總經理陳燦堅昨在廣播表示,台灣的接種紀錄(黃卡)被國際認可,相信出國可通行無阻。指揮官陳時中對此表示,疫苗未來是否通行無阻,現在沒人敢說。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直指「這話說得太早。」還需努力發表國際期刊,才能獲世界認可。

高端疫苗屢遭外界質疑,包括未做臨床三期、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會議有條件通過、疫苗八成遭退貨等。陳燦堅逐一反駁說,EUA是每個政府針對國內情況訂定,去年就已制定遊戲規則,採擴大二期方式進行。

至於高端疫苗八成遭退貨,且EUA通過條件是持續監控安全,需在一年內交出相關報告,部分學者批「這把人民當白老鼠」。陳燦堅說,安全性監測是本來就要做的事,且臨床二期達三千多人,「絕對不是把大家當白老鼠」;至於疫苗八成遭退貨是斷章取義,「專業的問題還是交給專家」。

打了國產疫苗,可以順利出國嗎?陳時中表示,各國均積極發展雙邊認證,不論是檢驗證明、已痊癒的證明,或疫苗認證,高端若有更多實證證據,可在雙邊談判時提出證明,這需要努力。

至於我國是否比照日本採用類似「疫苗護照」通行證?陳時中說,目前還不會採用。

新冠肺炎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