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楊志良公開ANA抗體駁混打 黃高彬:非關疫苗效用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圖/本報資料照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參與國產聯亞疫苗的臨床試驗,但日前爆出還沒等到解盲就去接種公費的AZ疫苗,引發爭議。但楊志良昨天又在臉書表示,因為一直未收到聯亞結果通知,且6月7日檢驗體內的ANA抗體僅有40,認為是陰性才去打AZ疫苗。但這說法不但被許多醫師打臉,連聯亞主持人、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都表示,ANA抗體是臨床試驗前確認試驗資格的,和疫苗效果無關。

黃高彬表示,抽血測ANA抗體是為了解受試者是否有紅斑性狼瘡等免疫性疾病,是受試前篩選的程序之一,若有相關疾病則會被踢除,「不是所有人來都可以成為受試者」。

他說,抽血後也要等兩三天後結果出爐,隔一周才會真的施打安慰劑或是疫苗。而且臨床測試前都會和受試者說明試驗的流程,也有強調等到10月、11月才會解盲。就算因為疫情嚴峻要提早解盲,也要等通過EUA後,才能和食藥署申請提早解盲,為安慰劑組施打疫苗,以維護其權益。

雖然臨床試驗中退出試驗都是很正常的事,但黃高彬也忍不住痛批楊志良的做法「不厚道」,直說楊志良都已簽署同意書,現在又反悔,「是他違約,不是我們違約」。

不過黃高彬說,在試驗設計時就會預想有受試者退出試驗,因此都會多收臨床試驗人數,目前約有3、40人退出,都在預設範圍內,對整體收案並無影響。

新冠肺炎 AZ疫苗 聯亞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