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產疫苗有信心 連加恩:不認台灣護照的國家也認黃卡

《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有「國產疫苗守門人」美譽的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醫師連加恩。圖/擷取自節目直播
《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有「國產疫苗守門人」美譽的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醫師連加恩。圖/擷取自節目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解盲已一個多月,也完成補件,何時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社會各界都高度關注。今上午《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有「國產疫苗守門人」美譽的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醫師連加恩。周玉蔻說自己也在等國產疫苗,但想知道出國時可獲認可嗎?連加恩說,如何認證疫苗、認證到什麼程度,各國尚無共識,但以他過去在疾管署和去非洲的經驗,接種紀錄的「黃卡」世界通用重要文件,不承認台灣護照的肯亞也承認黃卡。

連加恩表示,他20年前去非洲,要打腦脊髓炎和黃熱病的疫苗,包括海關和航空公司櫃台都是要看黃卡,不是要看哪家疫苗、有沒有藥證,都是看黃卡及核發黃卡的單位。當時他去肯亞,是對於中華民國護照最不友善的,連簽證都不肯貼在護照上,只願意要給一張紙,但即使這樣的國家,也會認可黃卡。

連加恩表示,不太知道未來世界要認什麼、要認到什麼程度、比對到多細,會不會有免疫護照。六外,也不知道是否即便有接種過WHO認可的疫苗,還要看抗體濃度夠不夠高才給認證,這樣一來,是否連檢驗抗體濃度的單位已得先認證過。

連加恩說,各種可能人都有,但根據過去經驗,實務上是無法做到很深的確認。他曾經在疾管署待過,以前曾發生過東南亞學生的麻疹群聚事件,學生入境時都有看過黃卡上麻疹疫苗的戳章,但是群聚事件後發現,原來有很多人是蓋假章,但是實務上無法查每個人是否誠實。

因此,連加恩分析,或許未來有可能出現全球統一、經過認證、一掃就知道的疫苗護照,但目前全世界都還沒有足夠成熟的討論。可確定的是,免疫橋接已經獲得英國、日本、韓國等國法規單位的接納,歐盟也傾向於認同這樣的方式。高端投入資源和心力,全力往此方向發展,有相當的決心,但這也需要時間,等待法規的演進,有信心未來可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

國產疫苗 黃卡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