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男子混打MBA疫苗 陳時中:不是打越多越好

第一排由左到右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發言人莊人祥;第二排由左到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第一排由左到右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發言人莊人祥;第二排由左到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北部一名男子今年4月21日、6月11日、7月2日依序在國內自費接種AZ、在國外接種BNT、在國內公費接種莫德納,很可能為台灣首例曝光三個月內混打三種新冠疫苗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政府在檢查的流程和正確性很重要,希望未來在健保卡上連線做得更精準,未來這種事件會越來越少。但他也呼籲,打疫苗不是「打越多越好」。

陳時中表示,藥物和疫苗一樣,有自己的適應症和劑量,這都有自己的臨床試驗和科學證據,不可冒然東打西打,「不然他也可以去關島打、到香港打,打得全身都是,真的對身體好嗎?」貿然鑽漏洞打了很多,絕對不是對自己身體好的事情。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位民眾打三種疫苗,其實是有點取巧的出國回來又混打,但沒有看到這樣混打的效果更好或更安全的報告。反而出國打疫苗本身就會增加染疫風險,也看到有人反而感染Delta病毒株,而增加自己別人的染疫風險。因此不建議做這樣的事情,不需要刻意去爭取不同廠牌的第三劑疫苗,以免增加混打疫苗和出國染疫的風險。

不過對於我國仍未放行混打,中廣前董事長趙少康則批評,主要理由恐怕是除了AZ和國產疫苗外,根本沒有多餘的BNT和莫德納疫苗,可以讓給打AZ的人混打第二劑。

但民眾出國打疫苗回國後如何查核,以避免混打?陳時中說,工具和技術都有,或許是剛開始還沒建置好,但現在穩定了,都會建置好。但對國外可試著建立一套方式,但不容易,「還是要靠大家據實以告」。

至於如果在國外打過疫苗後回國混打疫苗,是否仍可申請藥害救濟,陳時中則表示,如果在國外打疫苗給予救濟會有爭議;如果都在國內打的話,除非排除關聯,否則在藥害救濟都會予以救助。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家對於混打還是期待很深,指揮中心也抱持正面看法,但目前仍維持原來態度,需要針對疫苗的效果和安全,搜集更多本土資料,專家小組才會做出方向性的決定,目前還沒有決定。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