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產疫苗荊棘載途 專家曝:這方向可走出新的路

本土疫情嚴峻,民眾紛紛搶打疫苗。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本土疫情嚴峻,民眾紛紛搶打疫苗。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聯亞兩家國產疫苗風波不斷,副總統陳建仁參與高端試驗,頻讚疫苗有效,日前卻自曝是打安慰劑組,對照先前說法不免令人質疑。參與聯亞試驗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批評聯亞不告知打的是疫苗組,逕自跑去混打AZ疫苗,讓國產疫苗尚未取得EUA,卻打擊國人對國產疫苗信心。國產疫苗除了力拚三期試驗,台大、長庚等醫院展開混打試驗,長庚透露考慮做AZ加國產疫苗,專家普遍看好國產疫苗混打試驗,以目前情況下,也是另一條可發展之路。

前疾管局局長、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張鴻仁表示,混打就是「站在別人肩膀上開拓市場」,是一個重要的商業策略,像是BNT無法進入大陸市場,代理商上海復星加做混打科興疫苗與BNT實驗。日本考量國際疫苗已實際投入使用,日國產疫苗公司第一三共也研擬採用「非劣性試驗」,類似免疫橋接方式,比較施打第一三共疫苗者和已實際使用疫苗者體內的抗體量,認同未來台灣國產疫苗朝此方向規劃。

張鴻仁認為,國產疫苗若要踏出國際,國內一定要先核准上市、使用,先有國內市場才有國際市場,但他強調沒有國際標準,只有各國標準,像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六款疫苗,包括AZ、嬌生、莫德納、BNT輝瑞、中國國藥及科興,但美國就不承認AZ疫苗,若要走到國際市場,還是得符合各國標準。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肯定長庚要做AZ加國產疫苗混打實驗,不過他認為,國產疫苗爭取通過EUA的前提,是國家急需疫苗對抗病毒,隨著國際疫苗陸續到位,國產疫苗尚未做三期試驗,在預防疫情上沒有緊急EUA的授權空間,建議藥廠若三期試驗對於變異株無效,不如就此停住,改作與其他疫苗混打實驗,或是改研發次世代疫苗,以備未來國內救援疫苗用途。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混打以學理上來說可以接受,仍建議要有實證醫學佐證,台灣勢必要發展國產疫苗,未來才不會遇到供貨時間不穩定或受其他因素影響。他提醒,很多混打研究顯示抗體濃度較高,但副作用也相對多,若疫苗供應足夠,加上疫情控制有好的效果,其實也未必一定要混打。

邱南昌認為,全球去年二、三百個國家各自發展國產疫苗,能走到準備申請EUA的不多,台灣在有限資金下發展至今,已經很不錯,台灣過去協助國際藥廠做過許多人體試驗,標準嚴謹且比照國際,台灣人不應過度唱衰。先前有報導稱國產疫苗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下降,他說不管是哪一種疫苗,碰到Delta抗體效果都很差,也是Delta成為全球主流原因,但重點是染疫後造成重症或死亡很少。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