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混打疫苗研擬開罰民眾 專家傻眼:難道用貪汙罪辦?

聽健康

00:00/00:00

疫苗混打亂象不斷,除了高雄、台中出現混打案例,北市今也有防疫計程車司機混打疫苗,民眾能闖關成功混打疫苗,原因包括部分施打站未建置健保卡過卡系統、民眾蓄意將健保卡上疫苗接種貼紙撕掉、不帶疫苗接種黃卡等,醫護人員若未警覺查核的確很難防。專家認為,除了混打亂象,近期按照年齡開放打疫苗,亦可能出現「雙重通知」,政府皆應做好規範,避免有心民眾鑽漏洞。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若在醫療院所插健保卡可查詢記錄,但疫苗接種站出現漏洞,因外站離線無法及時查核健保系統,確認民眾是否有接種疫苗紀錄,此外莫德納情結、民眾自行上網查混打好處,都是出現混打亂象的原因,若政府沒有正面迎敵,亂象依舊管不住。

王任賢指出,新冠肺炎疫苗需低溫保存,冷鏈系統要求嚴謹,因此疫苗注射系統設計在醫療健保系統,與過往流感疫苗等全民接種疫苗系統不同,而中央先前列出一至十類疫苗優先序位,現在又按照年齡層開放施打疫苗,依照年齡排序的戶政系統和健保系統不同,無法立即查核,若民眾擁有優先序位及後續年齡施打的雙重身分,沒有查核根本抓不到。若要解決此問題,建議加強接種站建構健保查核系統,

王任賢認為,除了一、六、八、九類等最高風險及最高死亡風險族群,儘速優先施打疫苗外,剩下二、三、四、五、七族群與其他族群風險相當,應該按照戶籍去分,能打多少盡量打。

對於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昨表示,法制組會研議是否針對蓄意者開罰,也會請接種站加強檢查資料。王任賢說,老百姓按照政府預約系統預約打疫苗,是政府建制不完善的行政失誤,還怪罪老百姓,且無法源依據,「疫苗基本上是公有財產,難道要用貪汙罪辦老百姓侵占公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