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瑞典發表研究AZ+莫德納效果佳!前台大醫籲:讓醫護機組員可混打

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路透
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疫苗到貨時機難以預先掌握,「混打」策略能增加接種彈性,台大醫院也正在進行院內小規模的AZ混打莫德納臨床試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說預計三個月後有結果。巧的是,瑞典今天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全球第一篇AZ混打莫德納研究報告,相較於兩劑AZ疫苗,混打組棘蛋白抗體濃度高出逾20倍,中和抗體濃度也提高10倍,但發燒、疲勞、頭痛等常見副作用也多出三成。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表示,台大醫院做完混打試驗,很可能會得到與瑞典類似的結果,但是台灣某些風險族群,是無法再等兩三個月了。

孔祥琪分析,因為要防範Delta變異株,必須要盡快完整接種兩劑,只打一劑疫苗的人保護力會降為三成。台灣大約有五萬名會照顧確診者第一線醫護,國籍航空機組員也很多,這些人都是接觸Delta變異株風險最高的前線人員,大部分都打過一劑AZ,而且已經過了8周左右,卻還沒接種第二劑,相當令人擔心,他強調「第二劑繼續打AZ也很好,但重點是要趕快打,不能再等!」

孔祥琪建議,一般民眾兩劑間隔10到12周是還好,現有的疫苗數量,沒有餘裕開放全民可混打的政策,但針對上述最高風險人員,應該要鼓勵他們間隔八周就趕緊接種第二劑,甚至應該容許他們可以選擇混打,才能盡快讓前線戰士對於Delta變異株有完整保護力。他認識許多前線人員都希望可以混打,願意多承受一點點副作用,去換取更顯著的免疫反應,進而保護自己以及他們所服務的乘客和病人。

孔祥琪表示,雖然混打的證據以AZ混BNT為主,但德國和加拿大總理都混打了AZ和莫德納,就是因為BNT和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學理上很相近。最近指揮中心宣布,除了孕婦和醫護等高風險人員維持8周間隔,其他人打莫德納兩劑間隔可延長為10到12周,也不是因為有實證,延長接種間隔的實證研究大多針對BNT疫苗,只因為WHO認為莫德納也可以適用,台灣就跟著延長。

「為什麼WHO說可以莫德納可以延長間隔,我們就採用,但為什麼全世界都知道mRNA疫苗混打的學理相近,台灣卻不能接受呢?」孔祥琪說,疫苗政策有時候是膽子的問題,有些很重要的事情,膽子可能需要大一點。

AZ疫苗 Delta變異株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