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EUA審查 食藥署促補件 國產疫苗7月打不了

國產疫苗比較
國產疫苗比較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六月十日公布第二期期中分析結果,六月十五日送件,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EUA許可,希望可以如期在七月底開打,不過,食藥署長吳秀梅昨表示,高端缺少相關技術性資料,需實驗室重做數據,恐要等到七月底才能審查「緊急使用授權」(EUA)。換句話說,總統蔡英文先前說「七月底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確定無法上路。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食藥署做相關審查時,常被批評「過嚴」,尤其在新藥、新疫苗上,更要小心謹慎,對於相關技術性文件資料也是相對嚴格,資料補件是常有的事情,無法預判何時審查,取決於廠商補件速度和文件完整性。

對於需要補件,高端表示,EUA審查流程基本上與新藥查驗登記相當類似,一般新藥查驗登記往往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反覆補充與更新資料,過程中,廠商與法規單位更是每天都要彙整與審查上千份文件,將會盡全力加速補齊所有資料。

高端疫苗六月中旬公布第二期期中分析報告,當時吳秀梅曾表示,將等到食藥署委託AZ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試驗結果出爐,才會召開專家會議審查國產疫苗EUA,審查時間落在七月初。

吳秀梅昨表示,審視高端文件後,發現部分技術性資料需要補齊,已發文給廠商,要求盡速補件。吳秀梅不願透露缺了哪些技術性資料,她表示,這些技術性資料為必要細節,且可能需要廠商委外實驗室時間上的配合,才有辦法協助,不是一下子就能繳交,因此EUA審查時程可能會拖到七月底。

至於國產疫苗審查EUA,是否仿照美國FDA採線上直播方式?陳時中指出,這是見仁見智問題,希望讓專家能有自由辯論空間,暫不考慮直播。

而高端昨日股價開盤小漲後,需補件消息一出,一路走跌,收在二五八元,大跌百分之四點二七,自十日記者會後,股價一直都在二五○左右盤整,而前天公布二期期中報告的聯亞生技,負責進行混合及針劑充填等疫苗代工製造的子公司聯亞藥則有些利空出盡,早盤小漲後同樣翻黑,最終收二四六元,下跌百分之六點四一。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