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護航高端EUA委員換一半? 食藥署:利益迴避

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在即,卻爆出衛福部食藥署疫苗療效評估專家會議的委員大半遭撤換。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在即,卻爆出衛福部食藥署疫苗療效評估專家會議的委員大半遭撤換。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在即,卻爆出衛福部食藥署疫苗療效評估專家會議的委員大半遭撤換。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則澄清,邀請的委員不同主要是為了利益迴避,並無撤換不同立場委員的情事。

食藥署今發聲明稿澄清表示,召開的疫苗專家會議,均依當次討論議題的專業,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參與,並一併考量利益迴避事項,因此無所謂固定名單,或撤換不同立場委員的情事。

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疫苗會議主要是根據當次討論的議題專業,邀請不同的委員,且從去年就陸陸續續開了好幾次專家會議。

而有關免疫橋接的會議共開了兩次,一次是5月6日為了瞭解免疫橋接的狀況,因此會議中邀請臨床試驗的主持人或協同主持人與會;5月28日舉行的第二次會議因已必須做出相關決定,考量利益迴避問題,因此便不再邀請參與臨床試驗的專家,並邀請統計領域的專家與會。

但有專家質疑為何疫苗的專家會議不像環評或是其他不會的委員會,以期限一聘的方式,維持延續性。吳明美則表示,例行性藥品審查為一年一聘或兩年一聘,原本也曾考慮以藥品審議的委員進行,但國產疫苗EUA審查是因應疫情才召開的會議和例行性藥品審查不同,不過仍有延攬相關專家與會。

食藥署澄清表示,專家會議的意見,僅作為決策參考依據,但與「審查會議」不同,此為誤解。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