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來了 美方:捐贈為了救命

美國捐贈的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專機於美東時間十九日清晨從田納西州曼非斯市起飛,預計今晚抵達台灣。圖/取自蕭美琴臉書
美國捐贈的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專機於美東時間十九日清晨從田納西州曼非斯市起飛,預計今晚抵達台灣。圖/取自蕭美琴臉書

台灣苦等疫苗,美國在台協會(AIT)證實,六月六日美國參議員譚美、蘇利文及昆斯訪台宣布的七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之外,美國將再捐贈一七五萬劑,共二五○萬劑給台灣。專機於美東時間十九日清晨從田納西州曼非斯市起飛,駐美代表蕭美琴現場送機,預計今晚抵台。

近日本土疫情趨於平穩,但三級警戒持續,昨天國內新增一二七例本土病例、一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廿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天僅七縣市有新增案例,看可否把病例從一個個縣市控制下來,疫情整體趨勢往下,但現階段仍以控制病例數為主,面對疫情依然緊張,希望疫苗順利施打。

拚八月底一千萬劑

截至昨天,抵台疫苗已有二三五點六六萬劑,今天莫德納疫苗二五○萬劑來台,可暫時舒緩國內疫苗不足的壓力。指揮中心日前表示,疫苗到貨目標為八月底一千萬劑,陳時中昨天於記者會中表示,「我們在努力」。

AIT昨表示,「此批疫苗捐贈展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朋友,也是國際民主大家庭的一分子。」美方資深官員說,能夠迅速交付疫苗,是因為美台雙方專家都解決了行政規範方面的問題,「我們分配或交付這些疫苗,並未附帶政治和經濟條件,捐贈疫苗是為了救命」。

美:沒有附帶條件

一名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十九日表示,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十九日將送往台北,美國分享疫苗不為獲得好處或爭取讓步,沒有附加條件,唯一目標就是挽救性命,「台灣在爭取疫苗的過程中,面臨不公平挑戰,這次捐贈更形重要」。這二五○萬劑援台疫苗,原本計畫經由COVAX轉來,但為爭取時效,由美國起飛直接來台。

台灣購買德國BNT疫苗不力,台灣政府指控原因是北京當局施壓,但中國大陸否認,說台灣可以自由透過上海復星醫藥購買。上海復星取得BNT疫苗大中華地區獨家代理權,拜登政府資深官員說:「中國為了政治目的阻止台灣購買疫苗,我們認為應該譴責」。

路透稱疫苗外交

路透說,美國正透過所謂「疫苗外交」與北京當局競爭地緣政治影響力。譚美、蘇利文及昆斯本月六日訪台時,曾宣布將援台七十五萬劑新冠疫苗,但未揭示廠牌和交付日期;大陸曾多次提議捐贈新冠疫苗給台灣,但台北當局表示擔心大陸疫苗安全性。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十七日說,中國「非常積極地透過捐贈疫苗,誘使更多台灣邦交國轉向」。

台灣正努力讓已訂購的數以百萬計疫苗加速到貨。台灣兩千三百五十萬人口中,僅約百分之六接種一劑以上疫苗。路透說,美國捐贈疫苗的時機,正是華府與台北當局合作為晶片等戰略物資創造安全供應鏈時。台灣是重要的晶片製造地,晶片對美國車廠等產業至關重要。

蔡:真朋友真進展

另外,陳時中昨天也宣布,五月九日前曾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民眾,可於六月廿三日起接種第二劑AZ疫苗。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表示,這兩周以來,這是真朋友真進展,大家都能感受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晚間陳時中也表示:「真朋友、真性情,我們這次真的有感受到了」。

疫苗到貨狀況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謝承恩
疫苗到貨狀況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謝承恩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莫德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