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AZ已逾60死 最年輕僅42歲

台南市北區中型接種站昨天開設,接種民眾零星,一個上午僅約卅人來施打。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北區中型接種站昨天開設,接種民眾零星,一個上午僅約卅人來施打。記者鄭維真/攝影

AZ疫苗開放大規模接種以來,長者死亡案例頻傳,累計全台超過六十死,絕大多數均有慢性病,死因是否與疫苗相關待釐清。其中,桃園、台中市最多,各有四例,最年輕的是台中四十二歲男子,因脊髓損傷長期臥床,十二人超過八十歲高齡。

台灣本土疫情速報 製表/醫藥組
台灣本土疫情速報 製表/醫藥組

接二連三的死亡案例也衝擊了民眾接種意願,不少縣市大型接種站人氣稀落,高雄市昨發出八千五百多張通知單,僅約兩成接種,中部各縣市也明顯出現緩打潮,不僅長者天人交戰,兒女也徬徨不已,擔心有萬一將終身愧疚,部分長者詢問是否可打莫德納,醫護一律回應「效果差不多」。高雄、台南、嘉義市和屏東縣均提前下修放寬接種年齡,盼增加施打進度。

指揮中心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的死亡案例累積則達到四十九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已經有四例經過司法解剖,「目前沒有死亡個案判定與疫苗有關,會持續監測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做出相關因應」。

陳時中強調,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時序相近,但無法直接判定與疫苗有關,但也呼籲,近期天氣炎熱,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前往接種。

陳時中指出,昨新增通報廿四例接種後死亡案件,皆於施打三日內死亡,多數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目前經司法相驗解剖且有正式報告有四例,介於七十多歲至九十多歲,初研死因粥狀動脈硬化、主動脈瘤破裂及心肌梗塞,另外一例為支氣管性肺炎。

外界也好奇是否有哪些猝死表徵可能與疫苗直接相關?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還是要考慮時序性,但光有時序不能說這跟疫苗有關,「最後仍要再請專家判斷」。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十八日,已有一三七萬四九五六人次接種過AZ疫苗,其中近廿七萬為七十歲以上長者;已有二點七萬名民眾完成兩劑AZ疫苗接種,四月十二日至五月九日有六點七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民眾,預計六月廿三日可開放繼續接種第二劑AZ疫苗。

陳時中指出,國外臨床試驗分析,完整接種兩劑AZ疫苗,可預防六成以上有症狀感染的風險,當接種間隔十二周以上,且完成兩劑接種,保護力可達百分之八十一。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