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疫苗後猝逝逾30例! 醫分析數據揭「是巧合」:但很難接受

雲林縣長張麗善到崙背鄉慰問打疫苗過後不幸死亡的86歲阿公的家屬。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長張麗善到崙背鄉慰問打疫苗過後不幸死亡的86歲阿公的家屬。記者蔡維斌/攝影

國內加速疫苗接種,各縣市近日陸續開放長者預約施打,不過截至18日,已有逾30例打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引發國人關注。對此,重症科醫師陳志金表示,其實從醫學和機率的觀點來看,絕大多數打疫苗後死亡的例子,都只是「巧合」而已,只不過民眾恐怕很難接受這樣的說法。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幾日隨著長輩打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傳出,連帶影響疫苗的打氣,但從醫學和機率的角度來看,接種疫苗和死亡,雖然屬於時序上的「接近」,但並不能直接確立兩者間有「因果關係」,確切原因還需從死亡案例的病史和病例一一釐清。

陳志金進一步指出,以前幾天的數字為例,17萬的7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後有11人死亡,雖然數字看起來確實嚇人,但其實根據內政部戶政司2020年的統計,在沒有施打疫苗的情況下,75歲以上的長者,原先每天就平均有260人死亡。

陳志金也試算,若75歲以上的人口有144萬,其中占12%的17萬人,若在同一天出來打疫苗,此時,打完疫苗又「剛好」在當天死亡的人數是31人;而若這17萬人,分散在不同的三天打疫苗,那麼打完疫苗又「剛好」在三天內死亡的人數,應會是「第一天10人,第二天20人,第三天30人」,加總為60人,而目前的狀況,並沒有比這個數字還高。

因此,陳志金說明,目前看來,大多打完疫苗後不久便死亡的長者,基本上都只是所謂的「巧合」,但一般民眾卻很難接受這種「巧合」的說法,然而其實上了年紀,很多老人家確實都是「前一刻還好好的」,下一秒便說走就走。

陳志金文末再次強調,打了疫苗後的死亡,絕大多數都是巧合,在通報疾管署後,也會仔細釐清真實狀況,因此若長輩接種疫苗後,萬一真的在幾天內就往生了,他希望大家要「放過自己」,不必過度自責和內疚,因為死亡往往並不是純粹因為「你決定要讓長輩去打疫苗」。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