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開瓶後沒打完怎麼辦? 基層診所陷入兩難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圖/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圖/民眾黨團提供

85歲以上長者昨天起施打AZ疫苗,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接獲基層診所陳情,每瓶疫苗可提供10人接種,會發生開瓶後疫苗打不完的狀況,若給不在造冊名單上的人施打,恐有違法問題,若不這樣做,疫苗超過時效就得報廢,十分浪費。

蔡壁如指出,疫苗接種順位有防疫或救命的考量,當疫苗被視為「戰略物資」的時候,「特留分」就是真正的特權,而且是政府公然宣告的特權。因為特留分,政府已經把人命分階級、在社會上製造對立,「大家應該知道職業不分貴賤,人命更沒有,基本生存權是一個平等的普世價值,一個有良知的政府不應該如此」。

蔡壁如也提到,昨天首日開放高齡長者接種後,有一名基層診所人員向她反映,每瓶疫苗可提供10人施打,而該診所單日預約施打人數為35人,必須開4瓶因應,因此每日會剩餘5劑疫苗,「在疫苗開瓶後得在6小時內施打的情況下,一方面擔心給其他非優先對象施打會觸法,另一方面又不想要疫苗報廢,非常為難。」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己發出行政命令,若有開瓶後剩餘的疫苗,授權合約診所運用,但仍以1至7類對象為施打原則;蔡壁如說,本著相信醫護人員的立場,贊同讓第一線人員決定,但這個狀況各縣市都會發生,數量累積起來很可觀,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統一指引,讓醫療院所能夠依優先原則自行運用當日剩餘的疫苗,避免浪費,更能「多幫幾個就幫幾個」。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