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政治內線交易?雙北質疑AZ疫苗分配

高雄市接獲中央配送九點○一萬劑疫苗,昨天立即通知第一線的醫護及消防人員前來接種。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市接獲中央配送九點○一萬劑疫苗,昨天立即通知第一線的醫護及消防人員前來接種。記者劉學聖/攝影

AZ疫苗後天開打,指揮中心規畫,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就符合資格,約一五○萬人。各縣市疫苗施打標準不同調,還有縣市稱「先打先贏」,可能上演「疫苗之亂」;新北市長侯友宜質疑疫苗如何分配、台北市長柯文哲暗諷「政治內線交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疫苗數量依各地接種人數分配,絕無不公。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說,七十五歲以上長者,預計施打率為五成五至六成;因符合資格的長者約一百五十萬名,至少還是會有六十萬人打不到。

六都AZ疫苗配發,新北市八點三萬劑最多,其次為高雄八萬劑、台北市及台中市各七萬劑、桃園及台南市各五點六萬劑。指揮中心表示,AZ疫苗分配是依各地一到三類未接種人數的六成、長照機構六成、全數洗腎病人及七十五歲以上民眾人數的百分之廿七來計算。

各縣市疫苗施打標準不同調,台北、新北及台中市表示,可能只有八十五歲以上長者打得到疫苗;桃園市八十一歲、新竹市八十歲、宜蘭縣八十八歲以上長者優先。苗栗臨時喊卡,則被網友罵翻。台東縣府則通知滿七十五歲先預約登記,不論是否為原住民,都是先打先贏。

柯文哲說,北市前晚才從媒體知道要發疫苗,高雄市怎麼一周前就知道要發?股市內線交易是很嚴重的事,不曉得在政治場域,內線交易要算什麼罪名?侯友宜說,陳時中曾說疫苗分配要有戰略部署思維,新北為何比高雄少,「我也想知道」。

雙北疫情重災區目前預估僅能供八十五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柯文哲說,今天上午八時開放預約,北市只有七萬支,再扣掉中央寄放的一點二萬支,剩下五點八萬,北市大概只有八十五歲以上長者有機會打到。侯友宜表示,疫苗配發數量不足以施打所有七十五歲以上長輩,第一階段以八十五歲以上優先。

外界指高雄九點○一萬劑疫苗較新北多?莊人祥說,高雄是分配八萬劑,其他一點○一萬劑是供國軍專案使用,北市國軍獲配四千劑,均非在這次一至六類施打對象中,屬第七類人員,不能列入計算;至於北市稱僅拿到五點八萬劑疫苗,莊人祥說,還有一點二萬劑包含中央防疫人員。

外傳高雄市提前獲配疫苗,莊人祥表示,各地方均獲通知疫苗六月十一日完成封緘檢驗,高雄並無提早獲配及提前開打。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中央不可能獨厚高雄,指揮中心在九日就公布公費疫苗優先施打對象,也預告十二日配送疫苗,高雄據以造冊,從民政系統抓出長者人數,「這是簡單的數學問題,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